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打糍粑”迎新春 这是土家人的年味

2022年01月21日 16:02:34 | 来源:新华网

  图为村民舂打糯米。新华网发 张杏摄

  新春将至,湖北省恩施州来凤县百福司镇舍米湖村年味儿渐浓,村民们忙着浸糯米,打糍粑。糍粑是土家族过年的一项必备食物,圆圆的糍粑象征着团圆美满。

  当地打糍粑工艺讲究:精选上等糯米,用清水淘洗干净,浸泡两三个小时后,装入木甑,用柴火蒸熟,蒸好的糯米端出,再放入洗净的石碓窝,最后由两人用粑杵轮番捣压成又细又粘的糯米团。杵压好的糯米放到干净的簸箕或案板上,揪坨、压扁、调圆,柔软绵香的糍粑就做成了。(吴文华、张杏)

  图为村民舂打糯米。新华网发 张杏摄

  图为村民舂打糯米。新华网发 张杏摄

  图为糯米捶打成型迅速“起框”至案板。新华网发 张杏摄

  图为村民将打好的糯米团揪坨、压扁、调圆。

  图为制好的糍粑。

“打糍粑”迎新春 这是土家人的年味-新华网
新春将至,湖北省来凤县百福司镇舍米湖村年味儿渐浓,村民们忙着浸糯米,打糍粑。糍粑是土家族过年的一项必备食物,圆圆的糍粑象征着团圆美满。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41128285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