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城市圈:科创“飞地”助推城市共生共荣
2022-01-22 08:52:3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1月21日电题:武汉城市圈:科创“飞地”助推城市共生共荣

  新华社记者王贤

  “如果公司的研发中心不是设在武汉,我不可能跳槽到一个镇上的企业。”去年7月从一家央企跳槽而来的湖北远大生命科学与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研发人员郑艳说。

  这家总部设在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富池镇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去年将研发中心设在了位于武汉东湖高新区的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仅半年就招到了26名高层次研发人员。这在过去连想都不敢想。

  武汉市、黄石市相距不过70公里,工业化、城市化基础好。然而,近些年武汉处于工业化、城市化加速期,快速吸附周边城市资源,人才、科教、资本、产业项目等不断向武汉集聚,“虹吸效应”大于“辐射效应”“溢出效应”。

  “黄石发展的一大困境在于科创资源不足,高层次人才招不来、招来的留不住;由于离武汉很近,许多人宁可在武汉拿更低的工资,也不愿意到黄石工作。”黄石市科技局副局长张自强说。

  如何更好发挥武汉这座特大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让区域城市间携手同行、共生共荣?近年来,武汉城市圈发展迈开新步伐,锚定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目标定位,强化“九城就是一城”理念,推进武汉城市圈一体化发展。

  “黄石作为老工业基地,迫切需要科创支撑城市和产业转型;武汉有良好的人才和科创资源,建设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让黄石共享武汉的科教资源,是武汉城市圈一体化发展的应有之义。”黄石市创新发展中心副主任王楠说。

  2021年,黄石市国有平台公司在武汉东湖高新区购买5.7万平方米建筑群,组建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既有法务、财会、专利、咨询服务等科技中介服务机构,也有办公楼、人才公寓、食堂等服务保障设施,还经常举办各类活动,打造创新生态系统。这块科创“飞地”,承担着科技研发、招商引“智”、企业孵化、科技金融、成果转化等重任。

  “政府搭建这样的科创平台,让企业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省掉了每年自建研发中心的60万元租金,离岸科创园良好的软硬件环境让企业如虎添翼,企业去年销售额是前年的4倍。”位于黄石大冶市的普罗格智芯科技(湖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冶胜说。

  科创“飞地”不仅让黄石本地企业获益,也成为黄石招商引“智”、产业转型的重要平台。

  传娱互动(武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向出海企业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的现代服务业企业,公司负责人沈玮说:“2019年黄石市招商的同志想要招引我们,我们担心过去后不好招人、留人,一直没有下决心,离岸科创园开园后,半个多月就下决心搬了过来。”

  黄石市东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开园大半年,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已签约52家企业和机构,吸引3家高校成果转化中心;开展了黄石(光谷)金种子企业招商推介会、智能制造2021年海外人才中国行等22场主题活动;围绕新材料、智能制造等产业“卡脖子”难题开展攻关50余项。

  如今,武汉城市圈其他城市也纷纷在武汉建设科创“飞地”。黄冈市已在武汉建立离岸科创中心,咸宁市以及武汉城市圈外的荆州市、荆门市也在紧锣密鼓开展筹建工作。科技创新,正在成为连接武汉城市圈及周边城市的有力纽带。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武汉城市圈:科创“飞地”助推城市共生共荣-新华网
科创“飞地”不仅让黄石本地企业获益,也成为黄石招商引“智”、产业转型的重要平台。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288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