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代表建议尽早启动安恩张铁路项目建设
2022-01-23 14:30:2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月23日电(吴文华)2022年湖北省两会期间,湖北省人大代表、建始县委书记张渊平提出,尽早启动安恩张铁路前期工作,并在“十四五”规划期内开工建设的建议。

  张渊平说,启动实施安恩张铁路项目具有重要意义。安恩张铁路沿线所经过的秦巴山地区和武陵山片区集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和经济落后地区于一体,交通基础设施特别是高速铁路建设相对滞后。实施此项目能有效巩固沿线地区脱贫攻坚成效,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是加快沿线地区发展、缩小发展差距的现实需要。

  张渊平介绍,安恩张铁路沿线不仅可以串联陕西、长江三峡、清江风光、土苗风情、张家界自然风景区、桂林山水等自然、人文旅游景观,而且汇集了众多红色革命旧址,项目建设有利于打造融自然、人文、历史为一体的山水人文走廊和旅游精品线路,将对带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张渊平表示,安恩张铁路项目也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全国路网结构,建成后,将与渝西高铁西康段、张吉怀高铁等共同形成中西部地区的又一纵向铁路通道,使得中西部路网结构更为完善,西北地区与中南地区的交流更加便捷。

  安恩张铁路即陕西安康至重庆奉节至湖北恩施至湖南张家界铁路,途经陕西安康,重庆巫溪、奉节,湖北建始、恩施、宣恩,湖南桑植、张家界等地,线路全长约590公里。安恩张铁路项目2008年首次被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08年调整)》,2011年被列入国务院《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2021年被纳入湖北省“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湖北省“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湖北:代表建议尽早启动安恩张铁路项目建设-新华网
湖北省人大代表、建始县委书记张渊平提出,尽早启动安恩张铁路前期工作,并在“十四五”规划期内开工建设的建议。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1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