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湖北首个危化品码头船舶生活污水免费上岸入网系统投入运行

2022年01月30日 11:46:58 | 来源:新华网

  图为船员扫码交付船舶生活污水。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1月30日电(赵梦琪、刘娟)近日,武汉青山武石化码头对停靠在码头的“远洋9003”轮进行生活污水免费接收,这标志着湖北首个危化品码头船舶生活污水免费接收上岸入网系统正式投入运行。

  据武石化码头负责人介绍,为落实国家及地方对港口码头船舶污染物接收的要求,在武汉青山海事处的指导下,码头从2021年开始,经过近1年的设计改造,在码头4个作业泊位建成整体生活污水上岸管系,将趸船初期雨水、自身生活污水和停靠油驳的污水收集转送至污水处理装置,处理达标后再排放至市政污水管网。目前,武石化码头每年可为约700艘次到港危化品船舶提供生活污水全免费上岸接收服务,可将2000余吨船舶生活污水接入市政管网,实现了港口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闭环管理。

  武汉青山海事处相关负责人说,武石化码头对于船舶生活污水的免费接收打通了船舶污染物“船上储存、到岸交付”的最后一公里,正式建立了“船—港—城”一体化污染物处置模式,真正解决了船舶生活污水“零排放”。

  “我们之前交付船舶生活污水,不仅要自己联系污染物接收船,还要计量收费,每吨污水处理费大概200元,交付一次要花不少钱。现在武石化免费接收,只需要用‘船E行’扫个码,十几分钟就能解决,省钱又省心。”“远洋9003”轮一位姓潘的船长说。

  据悉,下一步,武汉青山海事处将持续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强化对码头、船舶的防污现场监管,规范船舶污染物交付和接收流程。

湖北首个危化品码头船舶生活污水免费上岸入网系统投入运行-新华网
武汉青山武石化码头对停靠在码头的“远洋9003”轮进行生活污水免费接收,这标志着湖北首个危化品码头船舶生活污水免费接收上岸入网系统正式投入运行。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315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