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打通水上“肠梗阻” 他们在长江上守护着平安

2022年02月01日 14:21:32 | 来源:新华网

  2021年12月以来,长江水位快速回落,出现近十年同期最低水位。湖北嘉鱼段水道淤积严重,最窄航宽不足150米。受沿岸三个矶头交错影响,“浅、险、弯”的航道特点给船舶航行安全造成严重影响。

  图为长江湖北嘉鱼段水道。新华网发

  一寸水,千吨货,恰逢春节前煤电油等大宗民生物资的运输繁忙期,航道通过能力和货物运输需求矛盾突出。长江海事部门在嘉鱼段为重要能源及重点物资运输船舶开辟“绿色通道”,并成立青年突击队进行支援,实行24小时现场驻守制度。长江航道部门组织多艘大型疏浚船现场疏浚,同时,组织专班,利用数字航道系统实现全天候监控,根据施工情况及时调整航标,保障行轮安全通行。

  图为“吸盘3号”疏浚船正在作业。新华网发

  嘉鱼段的江面上,寒风呼啸,“吸盘3号”疏浚船上机器轰鸣,船尾处伸出一根约30米长、直径近1米的黄色边抛管,将从水下吸入的黑色泥浆抛到80米远的航道外。23岁的雷皇舟是“吸盘3号”疏浚船的操舵手,他在结束了九江张南水道的疏浚作业后立马又投入到长江嘉鱼段的疏浚作业中。“我已经在船上连续工作10个月,马上要过年了,争取过年回家看看父母。”小说他想家的时候就给家里打个视频电话。

  图为“吸盘3号”疏浚船正在作业。新华网发

  图为“吸盘3号”疏浚船操舵手雷皇舟正在操作疏浚船。新华网发

  图为“吸盘3号”疏浚船操舵手雷皇舟正在操作疏浚船。新华网发

  图为“吸盘3号”疏浚船操舵手雷皇舟和同事正在操作疏浚船。新华网发

  长江武汉航道工程局相关负责人丁小可介绍,一个多月来,“吸盘3号”“航浚17号”两艘疏浚船已累计完成工程量32万立方米,相当于灌满116个标准游泳池,嘉鱼航道平均“变深”两米多,航道宽度增至160米,通航条件大为改善。

  图为航道员正在检查航标。新华网发

  除了疏浚,航道维护也是安全通航重要一环。随着数字航道终端等新技术新设备的引入,过往船舶通过电子航道图APP就可实时了解航道情况,长江航道效率大幅提升。“但人工少不了,每天要用测深仪10多次出航测量水深。”武汉航道局大沙航道处航道员杨帆说道。

  图为航道员杨帆和同事正在检查航标。新华网发

  图为航道员杨帆和同事正在检查航标。新华网发

  图为航道员杨帆和同事正在对江面上的航标进行巡查。新华网发

  图为武汉海事青年突击队正在巡查。新华网发

  枯水期通过“S”形狭窄航道,最怕的就是过往船舶载重量过大“超吃水”,一旦搁浅后果不堪设想。为强化现场监管,武汉海事部门抽调青年突击队24小时驻守嘉鱼,对每天过往的300多艘船舶逐一检查。“队员们困了就轮换着在海巡艇上蜷缩着眯一会,饿了就用泡面和矿泉水充饥。”武汉海事局船舶监督处副处长杨文灿说道。

  图为武汉海事青年突击队正在巡查。新华网发

  图为武汉海事青年突击队正在巡查。新华网发

  图为武汉海事青年突击队正在巡查。新华网发

  据长江航务管理局介绍,长江上像嘉鱼水道这样的有13处。对此,长航局开展“战枯水,保畅通,保安全,保运输”专项活动,有力保证了长江航道畅通安全。(赵梦琪、李璐、汪睿翔

  航拍长江嘉鱼段。新华网发

打通水上“肠梗阻” 他们在长江上守护着平安-新华网
长江航道部门组织多艘大型疏浚船现场疏浚,同时,组织专班,利用数字航道系统实现全天候监控,根据施工情况及时调整航标,保障行轮安全通行。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320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