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虎”力全开!节后湖北工业企业开工率已近九成

2022年02月11日 21:50:30 | 来源:新华网

  图为位于十堰工业新区东风智能装备产业园的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刃量具分公司齿轮生产车间内,春节期间生产热火朝天。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2月11日电(连迅、赵梦琪)虎年“虎”力全开夺取“开门红”。春节刚过,湖北工业企业纷纷吹响开工“集结号”,赶订单、忙生产、拓销路。截至2月10日(农历正月初十),全省工业企业开工率达88%。

  湖北省经信厅对全省工业企业调度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全省坚持生产的规上工业企业达到2005家,较节前预计增加362家,占全省工业企业比重为12.3%,企业加班生产情况好于往年。正月初七,全省已有过半工业企业启动生产,开工率达54.5%。正月初十全省的开工率继续升至88%。预计到正月十五,全省工业企业开工率将超过99%,为“开局企稳、复原打平、再续精彩”打下良好基础。

  图为武汉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t3厂房春节期间一直没有停工。新华网发

  武汉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武汉华星)2014年落户,总投资超700亿元,目前已建成投产t3、t4两座高端面板工厂。其中t4项目是国内首条主攻柔性折叠屏的6代线。今年春节期间,武汉华星t3厂房内生产一直没有停工,14条自动化生产线全速运转。这里是TCL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中小尺寸显示屏研发及制造基地。武汉华星相关负责人介绍,t3项目内的国内首条第6代LTPS-LCD显示面板生产线,也是全球最大的LTPS单体工厂,月产能达5.3万大片,全年持续满产。

  2月8日,节后上班第二天,法雷奥市光(中国)车灯有限公司武汉第二工厂在武汉经开区启动生产。据悉,法雷奥是国际十大汽车零部件一级供应商之一,1995年在武汉经开区建厂生产车辆照明系统。27年来,法雷奥武汉工厂三次扩建并建设了法雷奥车灯中国技术研发中心。去年法雷奥武汉工厂销售收入占法雷奥照明系统中国区整体销售收入的43%。此外,去年10月,法雷奥武汉工厂获得全球高端品牌电动车重要订单,自2023年起,每年将为其新增销售额约10亿元。

  法雷奥照明武汉第二工厂是法雷奥在武汉经开区的第四次扩建,工厂部分生产设备已经安装调试完成,将于4月实现满产。此外,法雷奥还计划在武汉工厂打造全亚洲最先进、生产节拍最快的车灯及关键模组的智能化、无人化生产线,总投资达2亿元,改造完成后,预计年生产大灯50万套。武汉经开区工委副书记、区长唐超表示,法雷奥照明武汉第二工厂的启动生产,将为经开区进一步壮大产业规模、优化产业结构提供强大动力。经开区将营造最佳的环境,提供最优的服务,全力支持项目加速推进、加快发展壮大。

  图为湖北嘉麟杰服饰有限公司员工节后赶订单忙生产。新华网发 向继华摄

  开好局,起好步,跑出更快速度,干出更高效率。连日来,位于鄂西北秦巴山区腹地的湖北省竹山县复工达产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开足马力忙生产、赶订单。在竹山县通济沟工业园内,31家企业已有28家实现节后开工生产。

  2月9日,在竹山县通济沟工业园内的湖北嘉麟杰服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灯火通明、机器飞转,工人们埋头工作,一派火热生产场景。“公司于7日正式开工,在做好日常疫情防控的前提下,1000余名员工已全部到岗,超过30条各类产线保持满负荷,每天产量达到3万件左右。”湖北嘉麟杰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军欣说。

  据杨军欣介绍,受国外疫情不稳定、劳动力短缺影响,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国际不少代工产品的生产逐渐向国内转移。嘉麟杰公司抓住这一机遇,扩大生产规模和出口规模,实现更大发展。去年,嘉麟杰公司产量再创新高,实现产值超过5亿元、利税1800万元,全年生产的600万件各类服装中,超过300万件进入国际市场。

  图为大冶希禾婴童用品有限公司节后复工,生产火热。新华网发

  春雨绵绵,机器轰鸣。年味还未完全散去,在大冶市大箕铺镇多家企业已“火力全开”,生产热火朝天。2月10日,位于大箕铺镇的希禾婴童用品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们各司其职,打孔、上螺丝、套布、组装、打包、入库,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我们大年初八就开始复工了。今年我们扩大了生产规模,增加了100台设备,新开了一条生产线……”公司董事长杨勇说。

  希禾婴公司占地面积97087平方米,现有厂房5栋,员工650余人。公司内设车缝车间、注塑车间、铁管车间、组装车间,是希禾集团在湖北的主要生产基地。“产品主要是销往欧洲和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地,尤其是今年增加了德国的新客户,订单都排到了6月份。”杨勇说,去年公司完成了1.5亿元的产值,预计今年产值能达到2.2亿元。

  湖北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将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项目的定点定向调度,确保汽车企业首季产量不下降、产值有增长,电子信息骨干企业开足马力、扩产放量,钢铁、化工、冶金等行业满产增产。全省将确保荆门长城汽车、襄阳正威材料等项目一季度顺利投产,武汉东风岚图、咸宁顺乐钢铁、鄂州三安光电一期等项目一季度满产发力,全力支撑一季度“开门红”大局。

“虎”力全开!节后湖北工业企业开工率已近九成-新华网
虎年“虎”力全开夺取“开门红”。春节刚过,湖北工业企业纷纷吹响开工“集结号”,赶订单、忙生产、拓销路,截至10日全省工业企业开工率达88%。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358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