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2 -

02/14

17:31:35

“95后”非遗传承人柯进:让更多的人关注我的家乡

来源: 新华网

“95后”非遗传承人柯进:让更多的人关注我的家乡

2022-02-14 17:31:35 来源:新华网

  “从正月初一到现在,每天都有人来买我们家的产品。今年过年感觉更热闹了!” 近日,在武汉市江夏区安山街,“95后”非遗传承人柯进说。

  26岁的柯进,2017年大学毕业后返乡就业创业,如今在当地已经小有名气。

  将非遗特色产品卖出武汉

  来到柯进的家中,一整面墙的柜子整齐排列着各类包装精美的安山柯家酒和自制特色小食。据介绍,柯进一家祖辈以酿酒为业。返乡创业后,位于安山老街的柯家宅子就成了柯进的创业工作室。

  2月1日开始,柯进每天都能收到产品下单信息,下单的客户有的来自街坊邻居,有的来自市区和外地。1月份,柯进销售了约5万元酒品和土特产商品。“我们基本每两天就会装满一车货物,往纸坊和武汉市区等地送货。”柯进说。

  据了解,柯进早年丧父,家里一度仅靠母亲种地为生,曾是当地第一批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帮助母亲补贴家用,照顾天生残疾的哥哥,他自小跟随爷爷学习古法酿酒技术。

  大学毕业后,柯进选择返乡创业。这个“95后”大学生不仅帮助家庭脱贫,还将家族手艺逐步发扬光大,用4年时间让藏在深巷的安山柯家酒酒香飘到了湖北各地。

  如今,柯进已是非遗传承人,柯家的后院成为酿酒厂、生产间,前屋客厅是商品展厅和直播间。“柯进生态原浆酒制作技艺”在2019年4月被列入江夏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把本地传统小吃打造成特色零食

  “曾经的腊月里,家家户户会在家里摆上一个大案板,街坊们相互串门,帮助各家搓麻花、炸翻饺、做麦壳。”柯进说,回乡创业不仅是为了做好自家祖传的柯家酒,也是想找回儿时的乡村氛围。

  在安山街,几乎家家户户春节前都会制作麦壳。安山地区所称的麦壳是由大米等原料调制、油炸制成的一种本地特色零食,口感介于锅巴和炸薯片之间。“许多江夏人吃到这样的食物,会回想起小时候的感觉。”柯进说。

  从2019年开始,从未做过麦壳的柯进尝试自制生产这类当地特色小食。在试制出原味和麻辣两种口味后,柯进还根据零食市场的流行趋势更新了包装。

  2021年,柯进的手工制作麦壳产品累计销售700余斤,营收1万余元。2022年春节期间,柯进探索新的产品形式,将手工制作的麦壳、炸麻花、炸猪耳朵以及街坊制作的糍粑,整合成年味大礼包产品进行售卖。

  网红模式吸引游客光临家乡

  柯进微信朋友圈的更新非常频繁,朋友圈里不仅分享他日常酿酒、炒麦壳等工作,还经常发布安山本地的风景照片。

  2021年,江夏区委组织部举办企业和农村电商人才赋能培训班,柯进成为学员之一。如今,柯进常拉着家人通过穿着汉服、拍摄美景等方式,在抖音或者朋友圈发短视频吸引观众。2021年春天,安山樱花园开放,柯进身着汉服在樱花树旁销售手工小食,成为当地的网红人物。

  “比起成为网红,我希望有更多的安山美景被发现,有更多的人关注我的家乡。”柯进说,有时候自己发布一些美丽村湾或者湖景照片,会有人好奇询问地点,这让他非常骄傲。

  如今,作为村里的后备干部和回乡创业的代表青年之一,柯进的心愿是带领乡亲们共同走上乡村振兴之路。“目前,我已经注册安山柯家酒品牌,在未来,希望还有更多的安山产品和风景可以出圈,让更多的村民享受新时代的发展就成,和大家共同走上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柯进说。(罗丽梅、田勇)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370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