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新春走基层】访民生察民意解民忧 春节前后武汉市汉阳区的人大代表实在忙

2022年02月17日 10:55:55 | 来源:新华网

  图为肖军等人大代表针对马沧湖小区积水问题组织召开调研座谈会,商议解决办法。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2月17日电(连迅、吴荻)进社区,回选区,访民生,察民意,解民忧。2022年春节前后,武汉市汉阳区新一届百余名人大代表深入基层履职尽责,完成了一份特殊的“春节履职日历”。

  1月4日,腊月初二,汉阳区人大代表、汉阳医院院长肖军牵头联合10余名区人大代表,来到五湖里社区马沧湖小区就小区积水问题进行实地走访调研。马沧湖小区因排水不畅雨天容易积水,不仅影响居民正常生活,还存在安全隐患。肖军决定寻找解决办法。

  在查看完小区后,肖军协调组织召开了座谈会。经了解,马沧湖小区已经被纳入拆迁计划,但距离实施将有一段时间。于是大家商议,在实施拆迁前,可通过加粗排水管道、雨天及时疏通排水通道等措施减少积水给居民带来的不便。这一办法得到了居民和相关部门的认可,相关措施在有序推进中。

  1月28日,腊月二十六,新春氛围渐浓。汉阳区人大代表、武汉乐福园美食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望明来到汉阳区福利院,看望慰问福利院的老人和孩子们。她带来了鱼肉、坚果等年货,孩子们看到了刘阿姨,都围了上来。

  图为刘望明等人大代表看望慰问辖区居民。新华网发

  春节前到福利院慰问已经成了刘望明的“习惯”。30多年寒来暑往,汉阳区福利院的院长换了一届又一届,但刘望明却一直是福利院的常客。中秋节送月饼,春节送炸圆子、年货等,她做了30多年。特别是在2020年疫情期间,刘望明给福利院送来了5万元现金和5头猪作为防疫物资,帮助福利院渡过难关。“每逢佳节倍思亲。和这里的老人、孩子们见面,已经成为我节日里的牵挂。”刘望明说,作为企业家,关爱社会是自己应尽的义务;而作为人大代表,关爱群众更是自己应尽的职责。

  2月10日,正月初十。汉阳区人大代表赵亮回到了自己所属的紫荆花园选区,查看紫荆花园小区改造情况。紫荆花园小区始建于1997年,经过20多年风雨侵蚀,房屋顶楼漏水、墙体发霉。赵亮当选人大代表后,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积极制定解决问题的可行性方案,并撰写形成人大建议,争取政策支持。

  2021年,汉阳区新增22个需要改造的老旧小区,紫荆花园小区就是其中之一。2021年4月26日,紫荆花园小区开始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重做顶楼防水层,增加污水管外挂项目,整改规划强弱电,增加休闲设备,移除树木提升采光,楼道墙面翻新……每一项改造都是居民反映的痛点堵点问题。赵亮持续关注紫荆花园小区改造进程,及时协调相关部门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

  如今,紫荆花园小区改造正在有序推进,预计于5月30日完工。“楼道新、路灯亮,屋顶不漏水,污水不回灌。居民居住环境得到巨大改善,幸福感得到很大提升。大家都觉得赵亮给社区居民办了一件大实事。”紫荆花社区支部书记程红军说。

  图为罗斌等人大代表参加社区除雪,保障交通畅通。新华网发

  “密切联系人民群众,访民意察民生解民忧,人大代表就是要为人民服务。”汉阳区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介绍,春节前后,汉阳区人大代表们奔走在福利院,以及低保户、残疾人等困难群众家庭,为近千名困难居民带去节日的问候。全区已发放各类慰问物资和慰问金约80万元,解决民生实事近100件次。

【新春走基层】访民生察民意解民忧 春节前后武汉市汉阳区的人大代表实在忙-新华网
进社区,回选区,访民生,察民意,解民忧。2022年春节前后,武汉市汉阳区新一届百余名人大代表深入基层履职尽责,完成了一份特殊的“春节履职日历”。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382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