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武汉迎战奥密克戎一线见闻

2022年02月23日 20:37:10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2月23日电题:武汉迎战奥密克戎一线见闻

  新华社记者邓楠、熊琦、万芃琦

  23日一早,武汉市武昌区粮道街道花园山社区网格员高畅带着居民的采购清单,赶到附近商超购买蔬菜、打火机等物资,并送到居民手中。由于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密接人员,她负责对接的涵三宫小区有一栋楼已实行封控管理。

  21日晚,武汉市通报4例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阳性病例。这是自去年8月以来,武汉再次通报本土阳性感染病例。截至23日12时,全市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23例,他们大多数是此前通报的某公司培训班学员。近日经新型冠状病毒变异位点核酸检测,初步鉴定此次病例系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

  历经考验的武汉,应对当前疫情,要求“从严从紧从细抓实疫情防控工作,以快制快,用最快速度切断疫情传播途径”。连日来,在新增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及其密接者所涉及的区域,流行病学调查、人员追踪、封控区域采样和核酸检测等处置工作迅速推进。

  23日上午,在涵三宫小区被封控管理的楼栋,居民们还收到了社区网格员发来的通知:当日,疾控人员将上门为大家进行核酸采样。近期,这样的上门采样工作将每隔1天开展1次。

  高畅告诉记者,早在21日傍晚,花园山社区就组织居民前往社区设置的核酸采样点接受检测,第一批2300多人的采样工作直到次日凌晨3点才告一段落。社区工作人员未休息多久,22日上午9点就又投入到新一轮的核酸采样组织工作中。同时,根据上级部门发来的流调信息,社区工作人员配合将密接者送去隔离,并对相关楼栋实施封控管理,对社区环境进行定期消杀。

  2月22日,市民在武汉市圆梦家园社区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新华社发(伍志尊摄)

  “你永远可以相信武汉速度。”在武汉市洪山区圆梦家园社区,居民汪磊说,他刚从外地返回武汉就主动到社区核酸检测点配合筛查。“这次处理很及时,通过核酸检测、流调等手段发现和控制病毒传播,相信这次我们这座城市和上次一样,不会有什么问题。”

  2月22日,市民在武汉市圆梦家园社区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新华社发(伍志尊摄)

  当前是武汉各大高校开学季,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陆续返校,各大高校也采取了相应的防控措施。华中师范大学学生罗晨说:“我们前两天刚开学,学校这么快对全体师生进行核酸检测,让我们和家人都很放心。”

  2月22日,华中师范大学师生在进行核酸检测。新华社发(伍志尊摄)

  记者从23日下午举行的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获悉,本次疫情发生以来,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排查风险暴露人员14.7万人,对其中的663名密切接触者、3018名次密切接触者实行集中隔离管理。已开展重点人群、一般风险暴露人群核酸检测72.26万人份。

  22日晚,武汉市公布两地调整为中风险地区。细心的市民发现,公告中的中风险地区精确到了“两栋楼”,一是武昌区中华路街道凯莱熙酒店户部巷店,一是江岸区车站街道华清园小区4栋,而其他地区风险等级不变。此外,武汉将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及时调整风险等级和区域。武汉市卫健委有关工作人员表示,这是为了将防控工作做得更精细,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尽可能让城市正常生活不受影响。

  2月22日,市民在武汉市圆梦家园社区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新华社发(伍志尊摄)

  与黄鹤楼隔街相望的粮道街,是武汉颇有名气的美食街。23日,这里的游客数量较平日减少了许多,网红小吃店门口排队的景象不再。但除了核酸检测阳性人员涉足过的店铺实施封闭管理外,其他店铺都在营业。

  与凯莱熙酒店户部巷店一条马路之隔的中华路小学,正处于全校停课状态。在位于粮道街的武汉中学,除高三学生外,高一、高二年级学生在21日晚做完核酸检测后,已居家上网课。23日临近中午,一些高三年级学生的家长提着饭菜,等在校门外。

  “周边社区都做了核酸检测,只要动作快、工作细,我们还是有信心的。”来给备战高考的儿子送饭的王女士说,“这两年经历了那么多,武汉人是不会被打垮的,现在还是照常买菜做饭过日子,疫情肯定会过去的。”(完)

武汉迎战奥密克戎一线见闻-新华网
这是自去年8月以来,武汉再次通报本土阳性感染病例。截至23日12时,全市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23例,他们大多数是此前通报的某公司培训班学员。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1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