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汉江丹江口至王甫洲江段开展生态调度试验 打捞伊乐藻8.7吨

2022年02月25日 22:02:29 | 来源:新华网

  生态调度试验期间,工作人员在关键区域开展流速测量。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2月25日电(连迅、赵梦琪)汉江丹江口至王甫洲江段抑制沉水植物过度生长生态调度试验日前圆满完成,试验期间共打捞到被冲刷的伊乐藻8.7吨,生态调度试验取得明显效果。

  本次生态调度试验由长江委会同湖北省电力公司等单位联合开展,也是自2020年以来长江委连续第3年在此江段开展此类生态调度试验。长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好本次生态调度试验,长江委早在1月中下旬就结合最新水文分析预测成果,组织汉江集团制订生态调度试验方案,并根据方案需求确定了丹江口水库2月份向汉江中下游的供水(发电)流量。方案在充分吸收和借鉴前期试验经验基础上,统筹兼顾了丹江口水库汛前消落、南水北调中线供水、汉江中下游航运、电网保供及电厂机组检修计划等多条件目标。

  2月1日,2022年汛前丹江口至王甫洲区间生态调度试验正式启动。试验期间,丹江口水库加大向汉江中下游日均下泄流量至1200立方米每秒左右。同时,长江委协调湖北省电力公司按照高峰流量1400立方米每秒、低谷流量500立方米每秒左右调度,最大下泄流量与最小下泄流量之比接近3倍,以此创造水动力条件加大河道内水流速度和水位变幅,抑制伊乐藻等沉水植物在春季萌发。

  据介绍,近年来,汉江丹江口至王甫洲江段出现外来沉水植物伊乐藻过度生长现象,威胁河道水生态健康、妨碍河道行洪,并严重影响王甫洲水电站安全生产。2020年以来开展的生态调度试验明显抑制了丹江口至王甫洲区间伊乐藻过度生长的态势,伊乐藻分布面积从2019年的11.6平方公里减少至2021年的0.48平方公里。生态调度试验有效发挥了水工程联合调度的生态效益,对促进汉江水域生态功能持续改善起到了积极作用,实现了水库供水、生态、发电、消落调度的多目标共赢。

  运维人员加强日常巡视,确保王甫洲水电站机组设备在生态调度期间状态良好。新华网发

汉江丹江口至王甫洲江段开展生态调度试验 打捞伊乐藻8.7吨-新华网
汉江丹江口至王甫洲江段抑制沉水植物过度生长生态调度试验日前圆满完成,试验期间共打捞到被冲刷的伊乐藻8.7吨,生态调度试验取得明显效果。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416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