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湖北十堰:“甜蜜事业”背后的“硬核”支撑

2022年02月28日 16:39:11 | 来源:新华网

  图为国网十堰供电公司职工为草莓种植户提供上门服务。新华网发 郝金鑫摄

  新华网武汉2月28日电(郝金鑫)从湖北十堰城区驱车沿着209国道行驶15分钟,按指示牌右拐便到达张湾茅坪村茅盛草莓园,村民们正用电喷雾器给秧苗浇水,保育果实。

  眼下正值草莓成熟季,大棚里春意盎然,满眼皆是小花点缀,鲜红的草莓在绿叶衬托下格外醒目。“市面上每斤卖到25元,还供不应求!”32岁的草莓种植户梁鹏介绍,自从果园与城里各大超市签订供货协议后,每天的销量不低于400斤。

  茅坪村地处十堰近郊,曾经这里冷冷清清、无人知晓,自从该村培育特色种植业以来,吸引了许多村民返乡创业。梁鹏便是返乡大军的一员。两年前,他辞去一家建筑企业的工作,回到家乡开始了种植草莓的“甜蜜事业”。

  “去年头一次种草莓,由于缺乏种植技术,收成不高,一年到头没挣到钱!”梁鹏说,草莓生长对温度很敏感,天寒地冻时要取暖,气温高了还要散热。“我安装了补光灯、暖风机和排气扇,当时的果园的电力供应却满足不了这么多大功率电器,急需增加供电容量。”

  十堰供电公司东风供电所所长曾正雷和供电网格员罗荣义了解到茅坪村产业发展需求,精心制定了配网升级方案,新(迁)建1.4千米线路,增容3台、共计1090千伏安的变压器,增强了茅坪村的供电能力。

  为支持村民投身乡村振兴,茅坪村“两委”还高薪聘请农技人员负责合作社种植项目,对草莓大棚进行精确控温。随着种植园去的规模不断扩大,农业技术员、供电网格员也都进了村级微信群提供服务。“现在的园区电压稳定,电力充足,我对合作社发展更有信心了!”梁鹏高兴地说,每当种植生产遇到用电难题,只要一个电话,供电所的师傅们总是主动上门服务。

  图为国网十堰供电公司职工为草莓种植户提供上门服务。新华网发 郝金鑫摄

  生产技术理顺了,草莓园里人流如织。“虽然进棚采摘收费更高,但是很多客人也自动找上门来!”埋头在垄间除草的村民王凯说,现在的城里人愿意来到田间地头,亲自感受采摘的喜悦,追求的是“绿色有机、口齿留香”的滋味。

  “现在我这果园里的产量跟不上订单,今年收成预计达20多万元。”梁鹏坦言,返乡种植草莓让他尝到了甜头,也让他的人生充满了成就感。

  如今,在茅坪村,不仅有草莓,当地还依托专业合作社,成立了樱桃、葡萄、杏子和石榴等各类特色种植经营主体,带动当地30人就业,年创造产值达100万元。“我们依托特色种植产业,精心打造生态经济带和城市后花园,茅坪村目前已成为市民们亲近自然、回归田园的首选地。”茅坪村党支部书记罗文说。

  “其实,只要硬件设施配套好了,村里和城里没有啥区别。我计划再增加五亩土地、升级大棚园区,再建个冷库,就这样安心地扎根果园,振兴家乡。”对于未来,梁鹏满怀憧憬。

湖北十堰:“甜蜜事业”背后的“硬核”支撑-新华网
十堰供电公司了解到茅坪村产业发展需求,精心制定了配网升级方案,新(迁)建1.4千米线路,增容3台、共计1090千伏安的变压器。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422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