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股比红线松绑后,中国合资车企能否突围新赛道?

2022年03月03日 08:52:35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3月3日电(刘桔)一度引发关注的中法最大汽车合资企业神龙汽车股权架构调整传闻,于1日晚间尘埃落定:中法双方股东将在共享优质资源的基础上,各自主导一个品牌。

  在“车企外资持股不得超过50%”政策保护红线松绑后,以神龙为代表的我国汽车合资企业主动求变,突破股比束缚,探索新的合作模式,在新的赛道寻求突围。

  图为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工厂。新华网李晓笛摄

  大胆尝试突破股比束缚

  3月1日,Stellantis集团对外发布集团长期发展战略规划,其中,盛传已久的神龙汽车“两室一厅”方案得以证实,即:中方主导东风雪铁龙品牌、法方主导东风标致品牌,双方将共享优质资源。关于股比调整最终结果,双方股东正在进一步磋商。

  神龙汽车作为我国最早组建的合资车企之一,其合资股比架构调整,反映了我国汽车产业政策导向发生变化后,合资车企大胆迈出的有益尝试。

  改革开放初期,以中外合资经营为切入点,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翻开重要一页。在接下来的十几年,包括上汽大众、一汽大众、神龙汽车等一批合资公司集中出现。

  1994年,我国第一部汽车产业政策《汽车工业产业政策》颁布,奠定了我国现代汽车工业化体系的框架和持续发展的基础。《政策》提出“鼓励汽车工业企业利用外资发展我国的汽车工业”,同时要求“生产汽车、摩托车整车和发动机产品的中外合资、合作企业的中方所占股份比例不得低于50%”。

  此后较长一段时间,我国汽车行业政策几经修改,尽管实现了中外股比由“51:49”到“50:50”的创新,但50%的股比红线未能突破。

  2018年,我国合资车企股比限制政策开始“分步退场”。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明确,当年7月28日起,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

  业内观点认为,股比红线退出历史舞台,体现了我国汽车产业政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湖北省汽车行业协会秘书长杨少杰说:“取消合资股比限制,一方面是兑现我们对世贸组织的承诺,体现了我国全面扩大对外开放;另一方面,我国汽车工业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和积累,自主创新能力有了质的提升,品牌竞争力也明显增强,这个时候,‘保护’反而掣肘,‘开放’能为我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奠定‘战略性’基础。”

  数据是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生动印证。2021年,我国汽车产销总量已经连续13年位居全球第一;中国品牌乘用车销售954.3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4.4%;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达到了13.4%,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我国作为汽车大国的地位进一步巩固,正向汽车强国迈进。

  博弈中探索合作新模式

  50%的股比红线消失后,不少合资车企已经开始新一轮的角力。

  农历新年伊始,华晨宝马打响合资股比放开“第一枪”。2月,宝马集团发布公告,自2022年2月11日起,宝马集团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的新合资合同正式生效。华晨宝马的股权掌控从原来的华晨中国和宝马集团各50%,变更为华晨中国拥有25%股权,宝马集团拥有75%股权。

  东风悦达起亚股比调整的信号也频频放出。2021年年底,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转让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25%股份;2022年2月7日,韩国起亚株式会社与江苏悦达集团又宣布拟组建新合资公司。虽然有关持股比例的最新消息目前暂未披露,但业内分析,股比调整的信号已经比较清晰。

  神龙汽车也开始大胆创新合作模式寻求新的发展。神龙汽车内部人士介绍:“神龙汽车探索‘两室一厅’模式,希望通过‘分治’为两个品牌带来更多高效、扁平、务实、自主。由于两个品牌的调性和定位有所不同,中方主导东风雪铁龙品牌,其实是产品更中国的‘先行先试’。”

  有关分析认为,这轮股权博弈后,本土企业和外资企业都会有进有退。杨少杰说:“中国汽车市场是极具个性的市场,创新要求高,产品迭代快。近几年,外方对中国本地消费者的洞察、产品本土化研发和调整的需求也越来越大,甚至在一些合资新能源项目中,中方成为技术输出的一方。所以股比开放,没有绝对的优势和劣势,博弈的结果取决于不同企业的市场战略和实力对抗。”

  值得一提的是,股权博弈体现了外资企业对中国市场的长远看好。Stellantis集团全球执委会成员、中国区首席运营官奥立维曾表示:“中国市场很多方面都是当今世界汽车市场上独一无二的,尤其是在新能源领域、汽车互联领域。从某种意义来说,中国汽车市场代表着未来。”

  蜕变新生的十字路口

  对不少车企而言,合资股比放开既是新的改革、新的挑战,更是新的机遇。

  在湖北武汉,神龙公司总部一派新气象:“2022实干苦干,而立新生”的横幅醒目地悬挂在大楼门厅、“虎年开门红”的祝福剪纸贴满凡尔赛C5 X的车身、朝气蓬勃而又士气高涨的神龙员工奋战在各自工作岗位上……

  据了解,过去一年多,神龙公司通过“元+”计划等一系列深刻改革,迈上了复兴轨道。2021年12月,神龙公司提前完成10万辆年度挑战销量目标,连续13个月实现销量同比正增长。其中,上市仅3个月的凡尔赛C5 X全年销量达1.21万辆,一举成为神龙旗下销量最高的产品。

  在这样的背景下,神龙公司推出“两室一厅”模式,被认为将有利于复苏势头进一步延展。

  神龙汽车内部人士认为,既然中法双方经营理念、思路不同,那么现在抢抓股比放开新机遇,采用新的合资合作模式,利于甩掉历史包袱,拿出战略资源,实现新的发展。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股比放开有利于中国汽车行业的自我觉醒、自我奋斗,有利于中国品牌汽车提高竞争能力和研发水平,为用户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不断提高市场份额。

  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也曾提出,股比放开对新能源初创车企是很大的利好,将成为中国汽车行业从“大”到“强”的一个关键转折点。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股比放开是大势所趋,汽车行业竞争格局也将面临调整,任何企业只有顺势而为,抢抓机遇,才能获得长足发展。”杨少杰说。

股比红线松绑后,中国合资车企能否突围新赛道?-新华网
在“车企外资持股不得超过50%”政策保护红线松绑后,以神龙为代表的汽车合资企业主动求变,突破股比束缚,探索新的合作模式,在新的赛道寻求突围。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43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