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武汉:“95后”姐妹花扎根城市轨道交通线

2022年03月08日 17:28:08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3月8日电(记者万芃琦、邓楠)“怎么又见到你了?”双胞胎姐妹罗月和罗圆总能听到乘客惊讶的询问。她们分别在武汉地铁8号线水果湖站和地铁16号线湾湖站担任值班站长,相似的容貌,同样贴心的服务,是她们常被错认的原因。

  “多年前,随父母从老家天门来到武汉,第一次见到行驶在地下的列车,我和妹妹就被吸引了。”罗月说,带着这份兴趣,2013年考大学填志愿时,她选择了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第二年,妹妹也来到这所大学的同一个专业就读。毕业后,两姐妹如愿以偿,入职武汉地铁运营有限公司。

  图为罗月(左)和罗圆(右)的合影。(受访者供图)

  走出象牙塔,步入职场,这对1995年出生的姐妹花在同样的岗位上携手进步,履职尽责。

  今年2月7日,武汉迎来雨雪天气,按照公司的统一部署,当班的罗月随即启动车站应急响应,又连夜召集站内员工除冰扫雪、铺设防滑地毯,保障乘客在站内行走安全。考虑到近期天气多变,当天下班回家后,她便梳理了一份应对大雪天气、站内融雪防冻的注意事项交给了罗圆,让她遇到类似的情况可以从容应对。

  没想到,十几天后,当班的罗圆也碰上雨雪天气。拿出姐姐的“秘籍”,罗圆和同事们逐一开展各项准备工作,赶在当日第一趟列车发出前完成了保障事宜。

  罗月(后)和罗圆(前)正在交流工作。(受访者供图)

  相互“取经”、互相扶持的两人,渐渐形成了各自的工作特点。入职5年就当上值班站长的罗月把工作上的进步归结于细心。“眼睛要放远,观察要细致。”罗月说,不管是贴身帮扶行动不便的乘客,还是主动问询身体不适的人,或是第一时间寻找遗落物品的失主,都是在轨道交通线路上最常见却又容易忽视的工作,注重点滴细节,才能让乘客拥有更好的乘车体验。

  “不断学习”则是罗圆的座右铭。除了向姐姐学习工作经验,她还向同事请教。

  武汉地铁16号线建设中,罗圆主动报名了大军山站的驻站“开荒”工作,“新线设备联动测试、监控列车试跑状态、编写车站服务章程等工作,都需要‘开荒’小队来做,这是一个考验,更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线路开通后,罗圆成为16号线上最年轻的值班站长。

  对罗月和罗圆来说,在城市轨道线上扎根,在岗位上坚守就是她们绘就的青春底色。

武汉:“95后”姐妹花扎根城市轨道交通线-新华网
她们分别在武汉地铁8号线水果湖站和地铁16号线湾湖站担任值班站长,相似的容貌,同样贴心的服务,是她们常被错认的原因。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51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