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湖北首批高速公路收费机器人上线

2022年03月09日 18:24:11 | 来源:新华网

  5秒发卡、30秒缴费通行、全程无人值守……湖北省高速公路首批出入口智慧收费机器人近日在招商公路鄂东大桥黄石收费站试运营,有效提升收费站混合车道的通行效率。

  车辆利用收费机器人自助缴费。(受访者供图)

  黄石收费站负责人介绍说,收费机器人通过云计算、大数据、AI等信息技术融合应用,实现了自助发卡、自助缴费和特情自动化处理。入口机器人支持全车型自助发卡,除传统的“按键取卡”外,还可“自动感应吐卡”和“语音取卡”;出口机器人支持ETC、纸券等多种通行介质,可用微信、支付宝、云闪付等自助缴费。当出现临时车牌、无入口信息等特殊情况时,司机可通过人机对讲自助引导、远程客服平台获得帮助。

  根据黄石收费站试运营情况反馈,相比人工车道,机器人在入口的发卡效率提高10%,出口每辆车的平均收费时长减少两三秒。一位来自湖北黄石的车主说:“没想到家门口也有收费机器人,缴费方便多了。”

  据介绍,近年来,湖北省交通运输厅着力推进智能交通发展,支持鼓励高速公路经营单位开展智能管养服务。此次引进智慧收费机器人,将为湖北省高速公路智能收费车道建设提供基础保障,助力高速公路收费服务智慧化转型。(记者王贤)

湖北首批高速公路收费机器人上线-新华网
湖北省高速公路首批出入口智慧收费机器人近日在招商公路鄂东大桥黄石收费站试运营,有效提升收费站混合车道的通行效率。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55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