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与土壤换热+光伏发电 鄂州花湖机场打造“绿色机场”

2022年03月14日 09:45:05 | 来源:新华网

  日前,湖北鄂州花湖机场双工况地源热泵机组中的一台已正常运行,月底前另一台机组也将调试完成。这是一个从百米地下吸取能量的装置。

  据介绍,在花湖机场能源站北侧,16000平方米的绿化带下深埋着624根特殊的管子,呈双U型竖插地下,这种管子叫土壤换热器,里面循环着经过软化的自来水,用来提供地源热泵机组土壤侧吸放热。埋在地下的土壤换热器与土壤换热,实现能量转移。

  在能源站东侧,立着两个高约15米的巨大“暖瓶”。这是两个蓄能罐,利用低谷电储藏地热能,冬存热水,夏存凉水,实现零排放。它的运行意味着花湖机场航站楼、货站楼、转运中心、综合楼、宿舍楼等5.2万平方米巨大空间的冷暖将由这里保障,传统能源替代率达79.3%。

  此外,花湖机场还有屋面光伏约24.7万平方米,光伏幕墙约1.2万平方米,光伏总装机容量约34.4兆瓦。每年预计可减少标煤量8千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万吨。(袁谟浩、罗琳)

  图为鄂州花湖机场储能站。新华网发

  图为鄂州花湖机场地热泵系统。新华网发

  图为鄂州花湖机场地热泵系统输送管道。新华网发

  图为鄂州花湖机场航站楼光伏板。新华网发

  图为鄂州花湖机场。新华网发

与土壤换热+光伏发电 鄂州花湖机场打造“绿色机场”-新华网
日前,湖北鄂州花湖机场双工况地源热泵机组中的一台已正常运行,月底前另一台机组也将调试完成。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66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