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生态治理造就美丽河湖——武汉水环境治理观察

2022年03月24日 11:17:50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3月24日电(李晓笛)近年来,武汉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持续实施河湖水环境治理管护工作,全市河湖水环境质量呈现稳中向好趋势。

  图为武汉杨春湖。新华网发 柯芳 摄

  由“脏”到“清”,擦亮美丽河湖底色

  初春时节,走在武汉市洪山区杨春湖公园的湖堤上,岸边的金黄色油菜花海随风摆动,带来阵阵清香。几只水鸟在水岸间或飞翔或休憩,三三两两的市民或闲庭信步或拍照留念,在周围高楼大厦的映衬下,这里风景如画,令人流连忘返。

  在几年前,这里还是另一幅景象。在城市化加速发展的大背景下,过去的十余年间,周边大拆大建,外源污染急剧增多,杨春湖水质逐渐变差。

  2016年,杨春湖的水质已下降至劣Ⅴ类,呈中度富营养化状态。多个排口截污不彻底,已建人工湿地未投入运行,湖水水量和水动力不足,水体自净能力下降,难以承受污染的负荷。

  住在湖边的居民崔女士回忆,以前的杨春湖看不出湖的样子。“都是一个个小水塘,里面长满了水草,几乎见不到湖面。夏天热时,空气中尽是腥臭味。”

  2019年9月,洪山区启动杨春湖(西区)水质提升工程,内容包括改造截污排口、清理淤泥、种植水生植物、改造湖底地形、科学投放肉食性和滤食性生物等。

  在2020年工程初步完工之后,杨春湖水质即达到IV类水质目标,并且长期稳定在Ⅳ类水以上,整个湖泊生态有了明显的整体提升。

  杨春湖治理项目负责人、武汉市洪山区水务局李学军介绍说,杨春湖水环境改善以后,吸引了池鹭、绿头鸭、小白鹭、红冠水鸡等鸟类聚集,甚至有野生黑天鹅出现,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前来拍照。

  杨春湖的蝶变是武汉市河湖水质由“脏”到“清”的缩影。“近年来,武汉市劣Ⅴ类湖泊数量逐年下降,由2019年30个下降至2021年的0个。”武汉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处处长王春秋说,目前,武汉市地表水水质稳步提升。

  图为武汉东湖。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由“清”到“美”,提升美丽河湖颜值

  东湖,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名校坐落湖畔,环湖101.98公里的东湖绿道风光旖旎,东湖风景区近五年来已累计接待游客9000多万人。

  阳春三月,在绵长的湖岸线上,细长的柳枝绽吐新绿随风飘动,在东湖楚城附近,水下大片的水草丰茂摇曳,仿佛与岸上的柳枝“共舞”,引得游客不断拍照留影。

  这是一片人工种植的1.4万平方米“水下森林”,一些老武汉人看到后不禁感叹:“草湖”又回来了!

  20世纪60年代起,由于城市快速扩张和人类活动干扰,东湖水生态系统退化严重,湖泊水生植物覆盖率由70%降至3.3%,生物多样性不断降低,东湖水质一度降至劣Ⅴ类……

  近年来,武汉市采取雨污分流、退渔还湖、排口排查整治、生态修复等一系列措施,不断改善东湖水质,东湖已在2017年迈入Ⅲ类水时代。

  如何实现东湖全域Ⅲ类水,进而达到Ⅱ类水,让东湖这个“城市名片”的生态底色越来越凸显?

  据悉,东湖目前在重点推进水环境提升与生态修复工程,打造水生态示范区。即通过水生植物群落修复和水生动物群落调控,提高东湖水生生物多样性,促进湖泊生态系统恢复。

  “你可以看到,水草区内水体透明度相比围隔外水体显著提升。”东湖水环境提升工程EPC设计经理、长江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环境公司副经理徐成剑介绍,“水下森林”中的沉水植物不但可以固定沉积物抑制再悬浮,抑制浮游植物的生长,从而提升水体透明度,还能直接吸收水体中的氮、磷等营养盐,提升水质。

  徐成剑表示,水下森林在东湖整体水质净化的意义在于改善东湖水体水质,维持水质洁净和稳定,实现长治久清;利于恢复东湖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恢复湖泊景观,体现东湖城市“绿心”,满足“水清岸绿、有鱼有草、人水和谐”人们对亲水的需求和愿景。

  数据显示,目前东湖已修复各类水生植物面积7平方公里,投放水生动物800余吨。

  2019年3月,东湖最大子湖郭郑湖40年来首度监测到Ⅱ类水质。

  2020年11月,武汉东湖高分通过全国示范河湖建设国家验收,成为入选全国首批示范河湖中的唯一一座城中湖。

  眼下,水生动植物修复技术越来越多地参与到紫阳湖、万家湖、杨春湖等武汉的“美丽河湖”的水生态修复提升过程。东湖40年治理的成效,对各地探索人水和谐、城湖共生提供了诸多启示和参考,正成为新时代的城市生态治理典范。

  图为武汉牛山湖。新华网发 东湖高新区环境水务局供图

  由“美”到“亲”,稳固美丽河湖成色

  牛山湖,位于中国光谷,是湖北最大淡水湖梁子湖的一个湖汊。

  站在牛山湖湖岸线上,脚下湖水清澈见底,远眺9万亩的湖面,碧波荡漾,一幅草长莺飞、鱼翔浅底的原生态美丽画卷。

  牛山湖常年保持Ⅱ类水质,是武汉市唯一的湖泊型应急备用水源,承担着保障武汉市饮水安全的重任。

  优良的水质并非一日之功。

  上世纪70年代起,这里是国营牛山湖渔场,直至2016年,牛山湖水质下降明显,水草覆盖率已不足三成。

  当年,东湖高新区实施相关水产养殖禁养区规划及实施方案,并于2017完成了牛山湖“三网”养殖设施拆除工作。告别养殖,重建生态,牛山湖沉睡于水底的“水下草场”开始恢复,水质持续向好。

  坐在飞驰的巡逻艇上,东湖高新区龙泉街禁捕办协助巡护队员卢忠良巡视着湖面,他每日的工作是阻止非法捕捞和垂钓。“多年以前湖面很是热闹,都是渔船和渔网,我们家也是世世代代在这里打渔。”卢忠良说。

  2018年,牛山湖团头鲂细鳞鲴省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内实施全面禁捕。渔民们通过“弃渔学技”、公益性岗位安置、城中村改造参保等措施全部“洗脚上岸”。卢忠良等20多名渔民一起转换角色,成为武汉市东湖高新区龙泉街禁捕办的协助巡护队员,对牛山湖进行全天候全方位监管。

  据悉,为保障牛山湖水质稳定,东湖高新区采取多部门加强协作的方式,联合执法,建立了情报共享、案件移送等长效工作机制,全力推进辖区水域禁捕行动,确保禁捕工作“禁得了、稳得住”。

  “守护好牛山湖是我下半辈子最重要的事!” 已人到中年的卢忠良说,如今牛山湖安澜如镜,虽没有往日的喧闹,但能见到小时候的“美丽牛山湖”,是最开心不过的事情。

  武汉市东湖高新区环境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牛山湖“人退水进”,还湖于自然,是中国光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坚守。(完)

生态治理造就美丽河湖——武汉水环境治理观察-新华网
武汉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持续实施河湖水环境治理管护工作,全市河湖水环境质量呈现稳中向好趋势。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7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