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2 -

03/24

21:30:44

又是一年“明前春茶”采摘季 湖北大冶山村采茶忙

来源: 新华网

又是一年“明前春茶”采摘季 湖北大冶山村采茶忙

2022-03-24 21:30:44 来源:新华网

  图为工人们正在采摘新茶。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又到一年采茶季。近日,湖北大冶市刘仁八镇东山村的一千余亩茶园进入“明前春茶”采摘期,村民们开始采摘今年第一批春茶,茶园一派繁忙景象。

  23日,位于东山村余胜湾的仙源白茶种植基地,村民们携带茶篓,来回穿梭在茶树间,随着两手“左右开弓”,清新翠绿的嫩芽在指尖飞舞……

  “我在家没什么事做,就和湾里的村民一起来这里采茶,蛮好的。”60岁的村民毛明移是陈贵镇人,她说:“我们边远乡镇的村民过来采茶,还有专车接送。我今年是第四年来这里采茶了。每天一大早就坐专车过来,一天下来,多做多得,可以轻松拿到一百多块钱的工钱呢。”

  东山村村民王四宝也是从茶园办起来时就来茶园工作了,每年下来能给她带来一笔可观的收入。“采茶的诀窍很简单,大家只要记住四个字,一芽一叶……”王四宝认真地给工人们做着讲解和演示。

  大冶市仙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经理余放鸣介绍,由于清明前气温普遍较低,茶树发芽数量有限,加上生长速度缓慢,能达到采摘标准的茶叶量少之又少,所以有“明前茶,贵如金”之说。

  “我们现在每天请的采茶工人有600多人,近几天我们还要增加200多人,抓好这20天左右的采摘期,将白茶都采完。今年计划完成成品茶(干茶)5000公斤。”余放鸣说,连日来,平均每天采摘的茶青可达2000多斤,按目前的产量,预计“明前春茶”年产值在400万元左右。

  近年来,刘仁八镇东山村不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依托良好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大力发展白茶产业,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目前全村已种植白茶2000余亩,其中投产茶园1500余亩,今年预计可以生产干茶6000多公斤。(程长珠、程良友)

  图为工人们正在采摘新茶。

  图为工人在按照程序制茶。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50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