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2 -

03/26

10:14:48

湖北荆门:专项案件质量评查促涉营商案件办理质效提升

来源: 新华网

湖北荆门:专项案件质量评查促涉营商案件办理质效提升

2022-03-26 10:14:48 来源:新华网

  近日,湖北荆门市检察院组织开展了一场涉营商案件专项质量评查活动,对全市检察机关2021年以来涉营商案件进行了质量评查。

  据悉,此次案件评查重点针对“涉营商案件是否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企业‘四类人员’逮捕、起诉是否落实向上一级人民检察院备案制度”“是否开展案件社会调查影响和风险研判”“是否有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线索”等几个方面,从案件实体、办案程序、文书制作、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操作等方面,对全市检察机关涉营商案件按照2021年不低于25%、2022年100%的比例开展全方位评查。

  “此次评查采取网上评查的方式,以案为单位建立‘一案一清单’,要求评查人员既要将案件评定等次在报告中进行说明,还需详细填写质量评查问题清单,建立评查问题档案。”牵头负责此次案件评查工作的检察官刘兆华介绍,“为保证评查结果的客观公正,我院实行‘一评三审’制度,即评查人员评查后拟定评查意见报送案件管理办公室,该部门对评查报告及评查结果等次进行初核后,对存在问题案件提交检察委员会进行审议”。

  据统计,本次共评查案件117件,均为合格案件,发现了涉及案件标注、风险研判、案卡填录、文书制作等6类问题,并即时推出“督改一体化”,着力强化整改督导,突出工作实效。

  据悉,下一步,结合案件质量评查中发现的“开展风险研判不全面”“运用检察业务应用系统办案规范化程度不高”等工作短板和薄弱环节,荆门市检察院将组织专班对存在问题的相关部门和基层检察院开展调研、督导,分析问题,查找原因,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专项检察活动走深走实。荆门市检察院还将有针对性地优化专项活动指南、质效标准、工作机制,深化落实专项检察活动中的“八个小专项”和 “十个一措施”等举措,推动专项检察活动在“专”“深”“实”“精”上发力,有效提升检察司法办案质效,切实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王宇 李鑫)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505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