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中欧班列“长江号”从湖北咸宁首发

2022年03月26日 18:03:39 | 来源:新华网

  中欧班列“长江号”25日从湖北咸宁首发。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3月26日电(连迅、庆雪萌)3月25日上午11时许,一列满载着汽车配件、生活用品、电器、家具等货物的中欧班列“长江号”从湖北咸宁站货场缓缓驶出,到达武汉吴家山货场后,未来几天将再次出发开往欧洲。

  此前,在湖北省内其他地区集结再由武汉发车的中欧班列,名为中欧班列(武汉),本次班列是中欧班列(武汉)更名为中欧班列“长江号”后的首次发车。本趟班列在咸宁集结41柜货物实现整列发运,共计770吨、货值达1400多万元。班列由武汉出发,经满洲里出境后,发往俄罗斯莫斯科、叶卡捷琳堡等地,全程大概需要16天。

  据介绍,今年3月中旬,在咸宁市委市政府和湖北省港口集团的指导下,武汉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和咸宁市高新区共同筹划“长江号”从咸宁首发。相关部门积极对接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武汉海关、中铁集装箱公司武汉分公司、咸宁火车站、武汉中心站等多个部门,全力做好班列市场分析、运价测算、配合揽货以及装车配载、报关报检、单证操作等工作。经过努力,咸宁高新区与汉欧国际合力促成了此次班列的顺利开行。

  武汉汉欧国际物流公司总经理江瑞华说,以此次中欧班列“长江号”首发为契机,武汉汉欧国际物流公司将为更多湖北进出口企业提供高效、便捷、安全的国际物流通道服务,有效保障外贸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畅通。未来,公司还将继续带动武汉、湖北、华中地区全域一体化发展,创建中欧班列“长江号”共享模式。公司将重点建设武汉国家级中欧班列区域性枢纽节点,培育咸宁、宜昌、襄阳等省级枢纽节点,鼓励其他市州对接枢纽节点,共享“长江号”班列服务。

  据悉,2012年10月,武汉正式开通中欧班列,2014年实现常态化运营。2017年,武汉成为全国7个中欧班列协调委员会城市之一。2021年中欧班列(武汉)共发运455列,计37386标箱,货值达127.96亿元。自2012年开行至2021年底,中欧班列(武汉)共开行2334列,累计超过20万标箱。截至目前,中欧班列(武汉)已经开行29条稳定的跨境运输线路,覆盖欧亚大陆30多个国家、70多个城市。

  今年1—2月,中欧班列(武汉)持续发力,发运73列计6016标箱货物,货值18.21亿元,实现开行数量和货物发运量大幅增长。为强化中部地区集结功能,提升班列区域辐射能力,中欧班列(武汉)日前更名为中欧班列“长江号”。这一新变化旨在打造湖北在中欧班列发展史上的新名片,推进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深度融合。

中欧班列“长江号”从湖北咸宁首发-新华网
3月25日上午11时许,一列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长江号”从湖北咸宁站货场缓缓驶出,到达武汉吴家山货场后,未来几天将再次出发开往欧洲。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506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