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2 -

03/28

14:33:38

湖北郧西:“智慧监察”跑出惠企利民“加速度”

来源: 新华网

湖北郧西:“智慧监察”跑出惠企利民“加速度”

2022-03-28 14:33:38 来源:新华网

  图为工作人员指导企业使用“智慧监察”系统。新华网发 张启明 摄

  “使用‘工匠365’移动定位考勤APP后,年可节省考勤投入30余万元,不仅方便了监管查询,而且减少了劳动争议。”近日,湖北路桥公司郧西项目副总经理黄波在项目指挥部,用郧西县开发的移动打卡考勤软件,只需一键点击,便完成了2960人的考勤监管工作。

  湖北路桥公司在郧西县建设项目多,涉及13个乡镇61个行政村,施工面广、建设人员多,务工签到管理成为公司的“烦心事”。此前公司每个标段需配1-2名的劳资专管员,用平板电脑进行逐个劳务打卡,成本高效率低。在了解情况后,郧西县率先在全省推出“工匠365”移动定位考勤APP,免费给非封闭式项目建设方使用,由施工人员在指定施工地区定位、拍照打卡,既方便务工统计,又解决了企业用工监管难题。

  “工匠365”移动定位考勤APP是郧西县推行的“智慧监察”系统功能之一,这个系统还具有工资保证金网上办、专用账户网上注销、维权投诉网上申请等惠企便民功能,让企业和群众办理劳动监察相关业务实现“掌上办”“零跑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励企业安心发展、快速建设。

  湖北工业建筑集团天华建筑公司中标建设郧西县人民医院东院区项目,这个公司利用“智慧监察”系统中工资保证金网上办功能,足不出户便完成100万元的工资保证金减免业务,实现“零跑动”。湖北水总水利水电有限责任公司在完成郧西县金钱河上津段水生态修复工程一标段项目后,在“智慧监察”平台申请办理专用账户注销业务,将原来30个工作日办结的业务缩短为一日办结。

  “智慧监察”系统一头连着企业,一头连着民生。郧西县推出远程维权功能,为115名农民工远程维权讨薪73.43万元,为观音镇闫家小学、六郎乡康家梁村美丽家园等19个项目,在网上成功办理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存退还业务。郧西县还在系统中上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及劳动监察业务办事指南,让信息多跑路,为企业和群众减负担。(邹景根、付书杰、张启明)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509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