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2 -

03/29

17:53:49

湖北首个智慧能源零碳岛落户襄阳

来源: 人民网-湖北频道

湖北首个智慧能源零碳岛落户襄阳

2022-03-29 17:53:4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3月22日,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与襄阳鱼梁洲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共同签订鱼梁洲《聚焦双碳目标、建设智慧能源零碳岛战略合作协议》,湖北首个智慧能源零碳岛项目建设正式拉开帷幕。

  鱼梁洲位于襄阳市主城区汉江段中心位置,与襄阳四个城区隔江相望,其区位得天独厚,水质优良,具有“一洲两岛、两山映湖、山水环绕、四城望洲”的生态景观,素有“江汉明珠”之美誉,是当地著名旅游度假区。

  根据协议约定,将在岛上通过林光互补、水光互补等模式建设分布式光伏,利用污水处理厂和地热资源开展污水源热泵、地源热泵建设,实现洲岛能源供应清洁化发展。在洲岛建设充换电基础设施,开展餐饮、商业电气化改造,推进岛内终端用能清洁化。通过公共楼宇、大型建筑能源智能化改造,在全岛部署智慧路灯等智能终端,提升洲岛能源管理智慧化程度。项目建成后,将实现鱼梁洲岛100%采用可再生能源,24小时全岛自给供暖,实现零排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汉江生态经济带在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和突出的带动作用。鱼梁洲岛是汉江流域水库区获准可开发利用的最大洲岛,是无村庄、无工程、无污染的“城市绿心”。本次合作,将通过低碳、绿色、智能、环保的技术路径,打造湖北首个智慧能源零碳岛,为汉江生态经济带低碳、绿色发展,提供可供思考借鉴、复制输出的示范样板。这是贯彻国家长江大保护方针政策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入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的务实行动。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13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