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武汉大学启明星一号微纳卫星开始回传影像 数据将免费供科研使用

2022年03月30日 15:31:47 | 来源:新华网

  武汉大学启明星一号微纳卫星传回的湖北孝感影像(彩红外)。新华网发 武汉大学供图

  新华网武汉3月30日电(连迅、吴江龙)武汉大学日前披露,作为我国高校首个遥感卫星实验平台,武汉大学启明星一号微纳卫星开机成像以来,已获得了包括孝感、布宜诺斯艾利斯、圣彼得堡等地在内的28景、共32万平方公里的影像,相关研究和测试工作已于近日陆续启动。

  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巫兆聪教授介绍说,在卫星已传回的28景中,除去小部分被云层遮盖外,大部分图像质量优良,纹理清晰,层次丰富。在高光谱相机拍摄到的孝感地区影像中,可直观分辨植被、水体以及建筑物分布情况;在夜光相机捕捉到的俄罗斯圣彼得堡地区影像中,城市道路网清晰可见,真实反映当地夜间的灯光情况。“高光谱影像可以区分植被和农田,并对植物长势进行有效评估。根据传回的夜光遥感影像,可以更准确地分析全球各区域灯光与经济的关系,并为光污染对人类健康的影响研究,提供宝贵的信息。”

  武汉大学启明星一号微纳卫星传回的湖北孝感影像(真彩色)。新华网发 武汉大学供图

  武汉大学启明星一号成功发射后,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学生积极参与相关研究工作。巫兆聪说,在武汉大学李德仁院士以及龚健雅院士的指导下,包括金光教授、王密教授、李熙教授在内的教师团队带领10余名学生组成启明星地面处理团队,其中半数为大三学生。经过任务编排、指令上注、数据接收、数据解码、辐射校正和几何校正后,团队成功获取遥感影像产品。“目前,卫星拍哪里、什么时候传回,都由学生们自主决定。通过动手实践,学生对于卫星运行管控、任务规划等问题,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

  2022年2月27日上午,以武汉大学学生为主体研发的启明星一号微纳卫星,搭乘长征八号遥二火箭在中国文昌成功发射。当天下午14点13分地面测控站收到卫星遥测信号,卫星太阳帆板已展开,各设备工作正常。3月1日,卫星高光谱相机首次开机成像,武汉大学遥感卫星地面站成功接收首圈原始数据。

  武汉大学启明星一号微纳卫星传回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影像(彩红外)。新华网发 武汉大学供图

  据介绍,启明星一号微纳卫星搭载了高光谱和红外相机。高光谱相机可以在白天获取32谱段高光谱影像,同时在夜间还能进行8谱段夜光成像。启明星一号卫星将有效服务于湖北省及周边区域的水体环境监测、城市规划、城市经济发展、光污染监测和自然资源调查等多个领域,并已成为集科研与应用一体化的空间实验室平台。启明星一号卫星数据将免费向社会开放供科研使用,相关数据服务正在开发中,有望于今年暑假前后正式上线。

  武汉大学启明星一号微纳卫星传回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影像(真彩色)。新华网发 武汉大学供图

  武汉大学启明星一号微纳卫星传回的圣彼得堡夜光影像(单波段)。新华网发 武汉大学供图

武汉大学启明星一号微纳卫星开始回传影像 数据将免费供科研使用-新华网
武汉大学启明星一号微纳卫星开机成像以来,已获得了包括孝感、布宜诺斯艾利斯、圣彼得堡等地在内的28景、共32万平方公里的影像,相关研究工作已启动。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515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