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2 -

03/30

16:30:38

加快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大冶这样干

来源: 大冶发布

加快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大冶这样干

2022-03-30 16:30:38 来源:大冶发布

  日前

  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

  《大冶市深度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以下简称《方案》)

  为我市加快建成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市

  指明了路径

  《方案》提出到2024年,建设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市取得实质性进展,基本建成光谷科创大走廊东部重要节点城市,初步打造成为中部对外开放新高地、全省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市和光谷科创大走廊黄石功能区的桥头堡,黄石临空经济区建设成为重要增长极,在武汉城市圈区域发展中经济活力显著增强,产业协同发展水平显著提升,交通市场枢纽功能更加完善,基本公共服务、环境协同治理等领域取得明显进展。

  《方案》提出7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围绕交通同网、产业同链、科技同兴、协同开放、生态共治、民生同保、制度共建等细化了27项重点任务,同时从加强组织领导、突出规划对接、强化项目支撑、狠抓督促落实4个方面,明确了行动方案保障措施。

  《方案》提出在基础设施方面加快推进“大冶0.5-1-3-5小时出行圈”建设,完善铁路网路,完善便捷高效公路网,推进协同运输服务。

  在产业协同方面加快融入武汉“光芯屏端网”产业集群,打造武汉产业转移承接高地,加快推动临空经济区建设,推进产业园合作共建。

  在科技创新方面推动科创平台共建,推进“科创飞地”建设,推进“筑巢引凤”工程,深化产学研合作。

  在对外开放方面拓展协同发展空间,推进文化领域联动发展,打造武汉周边市民假日休闲首选地,打造商贸集散地。

  在生态环保方面推动内外生态建设联动,协同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在公共服务方面开展教育领域合作共享,提升社会保障服务便利水平,推进医疗资源共享,推进人力资源协作,推进政务服务联通互认。

  在体制机制方面建立区域合作联动机制,创新利益分享机制,深化市场体制改革。

  《方案》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十四次全会及市七次党代会精神,聚焦新时代推动大冶高质量发展,将按照“依托毗邻武汉光谷的区位优势,主动融入武汉城市圈,推动规划同编、交通同网、科技同兴、产业同链、民生同保,打造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市”的思路,对外强化区域合作,深度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努力在基础设施、产业协同、对外开放、公共服务、生态环保、要素市场等领域实现同城化发展,在区域发展中争先进位作示范,加快建成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市。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16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