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2 -

04/01

09:06:01

武汉东西湖:田间医生把脉忙

来源: 新华网

武汉东西湖:田间医生把脉忙

2022-04-01 09:06:01 来源:新华网

  图为孙雄军在田间为作物生长“把脉问诊”。新华网发 晏君 摄

  随手拔起一棵叶片萎蔫下垂的番茄植株,孙雄军将其茎秆部剥开,指着已经变成褐色的维管束,向一旁的农户老杜讲解,这是很典型的番茄枯萎病。

  今年开春的几场寒潮,让作物的生长遭受了极大的考验。作为东西湖区农业综合服务总站工作人员,连片的田地就成了孙雄军的“办公室”。一周至少三天出现在田间地头,向农户提供技术指导,为作物生长“把脉问诊”。

  番茄生了枯萎病 他开出“三张处方”

  东西湖区东垦路附近连片的大棚里,半人高的番茄植株早已挂果。这是当地前几年引进推广的大果型番茄爱因斯坦,这种番茄上市早、鲜食口感好,较受市场欢迎。

  种了十几亩爱因斯坦的农户老杜却一直愁眉不展。

  今年开春以来,几度寒潮侵袭,加上他的大棚地势较低,雨水容易倒灌进大棚里,对番茄挂果造成很大影响。问题还未解决,几个大棚却突然出现植株萎黄的情况,许多已经挂果的植株渐渐枯死。找不到原因的老杜,只能忍痛将枯死的植株拔掉。“辛辛苦苦了几个月,可能一点收成都没了。”

  孙雄军就是这时来到老杜家的大棚里的。稍一观察,孙雄军便直接指出了症结所在,老杜的番茄得了枯萎病,这是一种在番茄开花结果期发病的土传病害。“就是你的土壤生病了,不能灌水,不然这种病害会随着水流蔓延开。”

  面对焦急的农户,孙雄军迅速给出了处方。“现在很多植株的果子已经很大了,能收多少先收多少,尽量挽回一下损失。”随后,孙雄军告诉老杜,今年夏天一定要高温闷棚,杀死土壤里的病原菌。

  开完“处方”,孙雄军又匆匆赶往种植豆角、黄瓜的大棚,把握春耕关键期,为生长期的蔬菜“把脉问诊”。

  连续监测两周第一时间阻止害虫扩散

  “冬春气温低,要重点预防冻害;冬春气温高,要重点预防虫害。”时序更迭,对“靠天吃饭”的农业影响尤其大,孙雄军会根据具体天气作出应对准备,以保障“菜篮子”蔬菜、水果的安全生长。

  “预防各类情况,一定要多走多观察。”孙雄军分享了他多年来在农作物病虫害监测与防治方面的经验。这条朴实的经验曾在2020年5月发挥重要作用。

  “由于当年冬春气温较高,适宜害虫繁殖,周边有些省市出现了草地贪夜蛾的虫情,但是在东西湖一直没发现这种害虫。”孙雄军回忆。草地贪夜蛾喜欢吃玉米,扩散起来非常快,造成的危害比蝗灾更紧急,还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虽然还未发现这类害虫的踪迹,孙雄军仍然高度警惕,坚持前往新沟镇街等玉米种植区监测虫情。

  为不遗漏任何可疑之处,孙雄军就深入田间,挨个翻看玉米叶片,仔细观察上面是否有咬痕、是否有虫卵。这样监测了两周,并未发现虫情。“当时有人对我说,监测了两周都没发现虫情,虫子可能没来东西湖。”

  “再多观察几天”,孙雄军这样对自己说。随后,他在新沟镇街县河大队一处紧邻高速的玉米地中发现了草地贪夜蛾的咬痕。确认是草地贪夜蛾这种害虫后,当地立即对周边近七百亩玉米地开展防治,有效控制住了这一虫情。

  “如果不是多观察的那几天,这些玉米至少要减产30%。”一位农户回忆说。

  从业27年将汗水洒在田野上

  从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孙雄军便始终活跃在一线,引进推广新品种、积极开展“两减”工作、积极开展农作物病虫害监测与防治、开展技术服务指导与培训、每年编发农技推广简报,积极参与到农业科研与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

  每周不少于2次开展农技指导、每周不少于2次调查虫情……孙雄军给自己定下一个又一个“小目标”。正值春耕关键期,孙雄军又给自己定下了“任务”:抓好全区1.5万亩玉米、2万亩水稻、24万亩蔬菜的春耕生产指导,让农户们的付出得到最好的回报;还要持续开展“两减”工作,在核心示范区实现减少化肥和化学农药使用量20%以上,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郭淞冰、于子涵)

  图为孙雄军在田间为作物生长“把脉问诊”。新华网发 晏君 摄

  图为孙雄军与农户讲解虫害防治。新华网发 晏君 摄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522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