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2 -

04/01

18:51:06

湖北南漳:小小便民卡 张张暖民心

来源: 新华网

湖北南漳:小小便民卡 张张暖民心

2022-04-01 18:51:06 来源:新华网

  图为伍华军(右一)在村民家中协调解决邻里矛盾。

  “伍书记,我和邻居那户因为用地的事发生了一点矛盾,还麻烦你们帮忙调解一下。”3月28日,家住湖北省南漳县肖堰镇大坪村的村民刘有权,给村支部书记伍华军打来了求助电话。挂掉电话后,伍华军第一时间赶到刘有权家中。

  刘有权之所以能快速联系到伍华军,是因为他手上有一张村里发给他的便民服务卡,上面有伍华军的电话信息。

  为了提升基层服务水平。2021年10月,大坪村制作了300多张“便民服务卡”,将村“两委”、村卫生室负责人、片区兽医、村安全饮水管护员等人员的姓名、职务、分管内容、服务电话等相关信息以及村规民约印在卡片上,分发到全村335户村民手中。

  “发放便民卡是为了方便群众更加直接反映问题,以便快捷快速处理。”伍华军说。

  小小便民卡除了能在基层琐碎工作中发挥作用外,关键时刻也能“救命”。今年1月,村民朱宜英突发疾病,老伴常昌玉一时间不知所措,四周又无邻里。这时,他想起了贴在墙上的便民卡,通过卡上信息联系到村卫生室医生张军。

  “接到电话我立马赶过来,检查之后发现她的血压达到180,低压110,并且手脚活动不了,怀疑是严重的脑梗。”张军说。

  针对朱宜英的病情,张军紧急处理后,随即将她送往县城的医院。由于治疗的及时,朱宜英的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便民卡救了我老伴的命,从此以后,我就把便民卡放在最显眼的位置。”常昌玉感激地说。

  自便民服务卡发放以来,大坪村“两委”共接到群众电话100多个。解决包括疫情防控、合作医疗缴费、种植、养殖服务,化解各种矛盾纠纷等问题和困难80多件。(程思豪)

  图为大坪村便民服务卡。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524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