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廷栋院士主持,历时7年!这个农业项目通过验收
2022-04-02 15:58:10 来源: 湖北日报

  3月29日,华中农业大学傅廷栋院士主持的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北方一熟区耕地培肥与合理农作制”项目通过验收。

  验收会由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组织,采取现场与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该项目于2015年启动,华中农业大学、甘肃农科院旱地农业研究所、内蒙古农业大学、石河子大学、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等15家单位参与。7年里,科研人员在北方一熟区开展轮作复种及配套技术、土壤定向培肥技术、农闲复种饲料(绿肥)油菜及加工利用技术研究与示范,形成了三个标志性成果——“北方一熟制地区秋闲耕地复种饲料、绿肥油菜综合利用技术”“利用耐盐碱油菜修复与改良盐碱地综合技术”及“北方一熟区基于扩容增库的土壤定向培肥关键技术集成”。

  傅廷栋院士介绍,饲料原料缺乏是我国发展畜牧业的主要“卡脖子”问题之一,急需找到一种高效、低耗、不影响粮食生产、可持续发展,有助于农民增收的饲草供应途径。研究成果可极大缓解我国北方青饲料不足的问题。饲料油菜营养价值高,能有效促进当地畜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而且利用秋闲地不影响粮食生产。秋闲地复种饲料油菜能延长耕地绿色覆盖2到3个月,有效减少风沙的侵袭、水土流失,并改良土壤。

  种植油菜同时具有利用与改良盐碱土的特殊优势。育成的耐盐碱油菜能适应盐碱地生长,利用它收获绿肥、饲料或菜籽,有较好的经济效益;油菜成本低、生物量大,覆盖效果好,减少盐分上升,翻耕作绿肥能够大幅度增加土壤有机质,改良土壤物理化学特性,降低土壤pH值和含盐量。

  项目明确了土壤有机质和全氮含量是影响黑土土壤综合肥力的关键因子,在东北、华北、西北等地区集成了“秸秆深翻还田+缓控施肥”等技术模式。项目在我国北方一熟制地区进行推广示范,建立了17个示范基地,累计推广550多万亩;集成秸秆还田、有机培肥、合理轮作、种植绿肥、抗旱保墒等耕地土壤定向培育关键技术,对促进我国北方地区农业高质量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记者韩晓玲、通讯员刘涛)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傅廷栋院士主持,历时7年!这个农业项目通过验收-新华网
3月29日,华中农业大学傅廷栋院士主持的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北方一熟区耕地培肥与合理农作制”项目通过验收。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527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