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正文

湖北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明显成效 市场主体更加活跃
2022-04-02 22:12:18 来源: 新华网

  近日,湖北省举办系列发布会,介绍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4月2日电(连迅、赵梦琪)近年来,湖北省委省政府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疫后重振的金字招牌和重要抓手,先后研究出台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举措,推动各地各部门转观念、转作风,争当金牌“店小二”,全省营商环境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促进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武汉市副市长王清华介绍说,武汉市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主线,对标一流减流程,刀刃向内抓改革,真心真情优服务,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他说,为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武汉市104个高频事项实现“一事联办”,平均办理环节减少8.27个,办理时限减少12.36天。武汉市深化“一网通办”,在“鄂汇办”上线便民利企服务事项400余项,197类电子证照实现共享应用,319项武汉城市圈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圈通办”。

  在襄阳,全市围绕市场主体需求,抓制度供给。2021年,襄阳市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新30条”措施,明确100项改革任务,围绕破解营商环境的顽瘴痼疾,确认废止政府规范性文件49件、失效279件。襄阳市本级政务服务办理时限压缩比例达93.2%,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6.9亿元。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今年1月,襄阳市成功签约投资100亿元的比亚迪项目,将以往至少需要3个月完成的土地平整期压缩到25天,创造了“襄阳速度”。

  “营商环境是生产力,也是核心竞争力。”咸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黄四生说,近年来,咸宁高新区紧紧围绕满足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需要这条主线,实现园区企业“办事不出园”“只进一次门”。咸宁市委市政府每季度召开一次民营企业座谈会,为园区92家投产企业解决落实问题120个。咸宁市还实行领导挂帅、部门联动,扎实开展“遍访企业解难题”行动,截至目前共收集解决园区企业反映问题75个,推进一批惠企政策落地落实。

  在钟祥市,一句埋怨话催生了“网上中介超市”。钟祥市委书记周军介绍说,2020年11月,一家企业负责人向有关人员吐槽:“资料背了十几斤、往来跑了十几趟、费用花了几十万、时间耗了几十天,多快好省跑项目,几时才能成现实?”钟祥市得到这一情况反馈后,立马派人外出学习考察,借鉴有益经验。同年12月,钟祥正式建立线下中介超市,2021年8月又开通了网上中介超市。如今,钟祥的网上中介超市已吸引省内外274家中介服务机构入驻,上线中介服务事项199项,有效解决了企业业主多头跑、反复跑的烦恼,为企业减少费用7100万元。钟祥市政府还购买了29大项涉企中介服务,降低了企业投资成本。

  数据显示,湖北省已经构建了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网上政务服务体系,全省“一网通办”主题事项达到2149项,5565项便民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湖北省涉企保证金事项由23项减至12项,成为全国最少省份之一;全省企业开办时间由2019年的3天压缩到1天以内,523个“证照分离”改革事项覆盖全省。2021年,湖北省级层面修改废止规章、文件48件,容错清单事项由2019年的36项增至68项。

  “营商环境怎么样,经济运行数据是生动注脚,市场主体说了算。”湖北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崔永红说,2021年湖北省GDP迈上5万亿大台阶,招引亿元以上项目5181个、签约金额3.5万亿,比2019年分别增长24.5%、10.8%。2022年1-2月,湖北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3%,居全国第2位。湖北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调查显示,92.7%的受访市场主体认为“近两年湖北营商环境有很大改善”。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湖北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明显成效 市场主体更加活跃-新华网
湖北推动各地各部门转观念、转作风,争当金牌“店小二”,全省营商环境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促进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527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