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正文

《情感传播:理论溯源与中国实践》一书出版发行
2022-04-06 21:45:4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4月6日电(魏子瑶)由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徐明华教授所著,国内第一本以“情感传播”为理论核心的研究专著——《情感传播:理论溯源与中国实践》日前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情感可以将人们连接在一起,产生对更大规模的社会文化认同感,也可以驱使人们分离,瓦解当下的社会结构并对文化传统提出挑战。”徐明华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临复杂多元的国内外舆论环境,如何更好地与世界沟通,是中国需要面对的重要课题。中国国际传播不仅需要理性,更需要诉诸情感。从人类共通的理念出发,取得人性情感维度的广泛认同,是优化中国故事叙事方式的有效路径。

  他说,近年来,国内外学界都开始重视情感研究。学者们已经意识到情感或许比理性更接近社会实在,情感亦是解释社会行为乃至社会历史发展的深刻原因。当下风云变幻的国际局势、矛盾激荡的社会结构,都让人们产生焦虑不安的情绪。宏大的理性话语不能让人感受到内心的宁静,而对情感的追寻是人内心的深刻期盼,也或将成为全世界人类共通的“非语言符号”。

  徐明华提出,人们在互动中所使用的情感语言越相似,就越可能成功实现社会话语的沟通,由此能够更好地理解和实现源自文化的期待。近年来对“回归生活世界”的呼吁逐渐成为人类社会的普遍关注。人们开始更在意个体的感受与生活质量,更认同情感对社会的重建作用。《情感传播:理论溯源与中国实践》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本书从情感的视角出发,在社会学、心理学、符号学等多学科的理论框架下剖析社会现象,希望以此折射出中国社会普遍存在的情感逻辑。

  《情感传播:理论溯源与中国实践》一书的出版引起了专家共鸣。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张毓强说,著作不仅是对主要理论系统式的总结,而且也是情感领域深入研究后的创造性展现。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史安斌说,在国际舆论场域,人们对一个国家的看法往往更容易受到情感的左右。徐明华教授的《情感传播:理论溯源与中国实践》一书,给我国国际传播的理论构建和实践探索带来创新性的启示,有利于我们进一步开掘自身的“情感市场”,在国际传播实践中寻得传统文化与人类共同价值之间的最大公约数。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教授张昆表示,本书为搭建符合中国发展的“情感传播理论”提供了现实的理论参照和未来的理论创见,极富开拓性价值。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情感传播:理论溯源与中国实践》一书出版发行-新华网
由徐明华教授所著,国内第一本以“情感传播”为理论核心的研究专著——《情感传播:理论溯源与中国实践》日前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536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