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辛苦了,那么远的路来”——武汉援沪医务人员感受“上海温度”

2022年04月06日 21:15:41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4月6日电(记者邓楠)为支援上海的疫情防控工作,4月3日,湖北选派1237名医务人员驰援上海。其中,1000余名医务人员来自武汉。

  4日,上海全市开展核酸检测。740名来自湖北的医务人员分为两个组,分别进入上海市闵行区与长宁区协助开展核酸采样工作。当日凌晨5点,最早一批队员已到岗。

  星夜奔赴一线的援沪医务人员,也感受到了来自上海市民的温暖。

  在长宁区福泉路398弄小区,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南区重症监护室护士长程芳与队员们走进大门时,两旁的居民们已提前下楼,保持一米间距有序排好队,并用掌声向他们表示欢迎。“看到小区群里说,今天是武汉的医务人员过来做核酸采样,我们都很激动。”一名小区居民说。

  在上海市长宁区,一名武汉援沪医务人员正在为社区居民做核酸。(受访者供图)

  小区中,有住户160余名。一名随同妈妈来到现场的小朋友,把一张纸递给了医务人员,纸上写着一排字——“感谢武汉医务人员远道而来支援上海,上海加油。”一位老人隔着口罩说:“现在的心情和2020年初的武汉人民是一样的,你们来了真好。”一名社区志愿者做完核酸后,回家拎来满满一袋鸡蛋、牛奶、柠檬片和辣椒酱递给程芳说:“我去过武汉,上海的菜你可能吃不习惯,希望能用得上。”

  上海市民向医务人员表示感谢。(受访者供图)

  面对小区居民们用朴素的方式表达的感谢,程芳的心中满是感动。对她而言,支援上海是不需要思考的下意识之举——“2020年武汉抗疫期间,上海援鄂医疗队是首批抵达的援鄂医疗队之一,我们是来报恩的。”

  2020年,程芳与上海首位驰援武汉的“逆行者”——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钟鸣并肩作战,长达3个多月。程芳回忆,在危重症病人居多的金银潭医院南六区病房,钟鸣每天和医务人员一起到病房查房、带领医生进行复杂的救治操作、观察病人的呼吸情况等,从治疗到康复环节提供全流程的指导。负责北楼北二区和北三区的上海援鄂医疗队队员们走之前,还留下了许多物资和宣传手册等。

  正是因为这份并肩奋战的情谊,让程芳和队员们毫不犹豫地在凌晨集结,以最快的速度整合心电监护仪、除颤仪、移动式抢救车等设备,奔赴上海。

  社区居民为即将离开的医务人员送来水果等物资。(受访者供图)

  4日,上海市的多个核酸采集现场,来自武汉的医务人员被市民们亲切地称为“英雄的人民”。上门为居民采集核酸的医务人员离开前,一位老人哽咽着说:“辛苦了,那么远的路来。”还有许多市民现场比心、递上画作、送来水果……一位市民的话代表了大家的共同心声:“武汉人民与我们是感同身受的,感谢你们千里奔赴。”

  程芳说,上海市民们的自律性很高,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们的工作热情都很饱满,“在一切未知、那么困难的处境中,武汉都挺过来了,上海一定可以”。

“辛苦了,那么远的路来”——武汉援沪医务人员感受“上海温度”-新华网
为支援上海的疫情防控工作,4月3日,湖北选派1237名医务人员驰援上海。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536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