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警”赤子情 ——追记十堰市公安局张湾区分局民警常武
2022-04-07 09:14:33 来源: 湖北日报

  汉江水畔,山水呜咽。

  常武,中共党员,生前系十堰市公安局张湾区分局民警。3月8日凌晨,常武长时间加班返家休息时突发疾病,不幸因公牺牲,年仅51岁。

  3月23日至24日,常武的多名同事和亲友眼含泪水,向到访的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深情讲述常武生前的点点滴滴。

  “他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3月7日早上8点,周一,常武准时出门。到办公室后,整理材料,开会布置任务。

  “晚上9点多,他还在办公室,像往常一样给我电话,一起研讨案情,没想到竟成永别……”回忆起那晚和常武的一通电话,同事商行几度哽咽。

  两人聊了近20分钟,常武说“刚看完案件视频,眼睛都花了,头有些晕”。商行劝他早点回去休息,常武说,没事儿,再整理一下线索就走。

  可挂断电话,常武就把身体不舒服的事忘到脑后,一如既往盯在分局“情指勤舆”合成作战中心,继续视频研判某犯罪人员的活动情况。

  随后,常武给同事胡威打电话,说他在白天走访的基础上,综合分析研判,已经确认几个犯罪窝点的准确位置。然后,他又布置第二天的工作。

  “我们那天一整天在外查找线索,晚上7点多才回分局,当时他很兴奋,说有重大发现。我知道,他就是想告诉我,我们一天的走访没有白费。”胡威红着眼眶说。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专一行!”常武硬朗的工作作风,就藏在他的口头禅里。

  到张湾区分局一上任,面对“情指勤舆”一体化新的办案系统,他比年轻民警学得都快。他牵头成立专案组,带领大队民警循线追踪,深挖彻查,不到3个月,就揪出多个犯罪团伙窝点。

  身在公安战线,“考验”二字,无处不在,也力重千钧。

  在办理某专案时,工作对象试图拉拢常武,有人一次拿了5万元“送”他。常武当即回绝,事后向领导详细汇报情况。

  “他是一个纯粹的警察,非常自律,服从安排,遵守纪律,使命必达。”熟悉常武的人,对其评价如出一辙。

  常武高超的技能素质、过硬的业务能力,让不少国内同行津津乐道。

  他和战友们先后侦办5起部督及省督专案,屡获骄人成果,在全国工作会上作交流发言。

  “常武对工作的激情、投入程度无人可比,这些都源于他有一颗真正为民服务的心,他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十堰市茅箭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徐艳与常武工作中多有交集,常武的坚定、执着,让她感慨万千。

  “把警察的荣誉、使命,看得比生命还重”

  3月7日中午,常武又是最后一个到食堂吃饭。饭后,他到几个重点点位行走查看一番。

  “他工作起来常常忘了吃饭,我们每次去食堂都会提醒他。”同事郭栋梁说。

  生前,常武因经常加班熬夜,出现了严重的黑眼圈,被同事们戏称为“熊猫警长”。

  妻子周晓青知道,丈夫的身体其实熬到了极限。2019年,常武就曾两次出现胸闷、瘫倒。同事和周晓青将他送到医院,他简单接受治疗后又一头扎进案情。

  常武的办公室在5楼,但他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一楼“情指勤舆”合成作战中心。

  “钉钉子一样在指挥中心,上班第一天就‘抢’线索。”郭栋梁说,常武到任不到3个月,就带着自己一起,完成了80多人的信息研判分析。

  有次加班的夜里,郭栋梁问常武:“你这样拼命工作,是为了什么?”

  常武说:“我50多岁了,只想多干一点,将来有了孙子,我要让他们知道,爷爷是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

  大家眼中的常武,有“坐功”,能熬夜,敢办大案、善办大案,有英雄情结。

  “他是为公安工作而生,为公安工作而死。”十堰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支队长夏德鹏格外心痛。

  两人警校同窗两年,毕业后同在一个派出所共事7年。到派出所报到第一天,两人就“杠”上了,不为别的,就为“抢活干”。

  “破案了,他能兴奋得早上5点弹吉他,我‘抢’不过他。”夏德鹏说。

  1991年4月,辖区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专案指挥部组织民警抓捕犯罪嫌疑人,抓捕组由夏德鹏负责。案情分析会上,常武多次举手要求参加被“拒”。

  “常武哭了,悄悄抹眼泪。”夏德鹏说,抓捕回来后才知道,这期间,常武又破获了一起系列抢劫案,“我还是没比过他。”

  从派出所调出后,老同学们联系甚少,有时偶尔碰见,也都是在工作途中。

  夏德鹏回忆,有一次两人在电梯里相遇,常武激动地说:“我们又破案了!”

  “这么大年纪了,什么案子没见过,每次破案他还像小年轻一样兴奋。他真的把警察的荣誉、使命,看得比生命还重。”夏德鹏说。

  “就那几件衣服换着穿,衣袖领口都磨破了”

  监控显示,常武加班至7日晚上10点多,才离开单位。

  “他10点多离开单位都是早的,如果有重大案件,他一般都会工作到深夜。”商行说。

  “现在是零点30分,我50岁了,加班过生日……”

  这段“庆生”视频,周晓青看一次,哭一次。

  视频是常武2021年4月28日凌晨自拍的。他发给在外工作的妻子,告诉她自己有案子办,不要回来陪自己过50岁生日。在常武和同事努力下,此案很快收网,十堰警方抓获127名犯罪嫌疑人。

  弹吉他、养花、收留流浪狗……妻子眼里的常武,是一个既热爱工作、也热爱生活的人。

  “家里楼顶上有他专门为我种的紫藤花,他说每年都要为我在紫藤花下拍照,现在花还在,他人去哪儿了……”妻子泣不成声。

  母亲80多岁了,常武担心自己上班忙,无暇顾及,便买了几个监控探头,安在家里各个位置。他有空便联网看一下,或是跟母亲视频通话。

  “就那几件衣服换着穿,衣袖领口都磨破了……”

  办公室里,一床白色薄被在小沙发上,外套、黑色背包还挂在椅后,人已不在。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日常工作中,常武始终将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头。

  记者在常武生前的办案视频中看到,常武带队前往外地办理一起重大案件时,对聚众人员一个一个查问,一位婆婆明显很紧张,五大三粗的常武轻声说,“别怕啊,别怕,说清楚就行了。”

  一次专案办理中,常武发现,两名涉案人员抛下12岁的儿子不管不顾。常武看到衣衫破烂、满身污垢的男孩的那一刻,忍住泪水将他带回家中,给孩子洗澡理发、换新衣服,还自己做饭给孩子吃。

  看着边狼吞虎咽边抹眼泪的孩子,常武对犯罪分子更加深恶痛绝,也更坚定了从警为民的初心。常武积极沟通,联系当地政府,让小男孩得到妥善安置。

  3月11日,常武的追悼会上,有几名曾经接受过常武帮助的群众,都自发前来送常武最后一程。低回的哀乐声中,大家默默向这位警界精英作最后道别。

  “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攻坚克难、马上落实。”

  记者翻看常武生前的笔记本,最后一页,16个字,落笔千钧,是他朴实一生的真实写照。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旷 通讯员 吴涛 李文宣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铁警”赤子情 ——追记十堰市公安局张湾区分局民警常武-新华网
常武,中共党员,生前系十堰市公安局张湾区分局民警。3月8日凌晨,常武长时间加班返家休息时突发疾病,不幸因公牺牲,年仅51岁。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537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