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2 -

04/07

21:24:01

湖北郧西:企业排污权抵押贷款“贷”动绿色发展

来源: 新华网

湖北郧西:企业排污权抵押贷款“贷”动绿色发展

2022-04-07 21:24:01 来源:新华网

  图为银行为首批排污权抵押贷款企业放款。新华网发 徐政楠 摄

  湖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郧西精诚汽配有限公司近日通过“排污权证+信用”的方式,将排污权证作为融资抵押物,成功在中国农业银行郧西县支行获得贷款5000万元。这是湖北省十堰市首笔企业排污权抵押贷款。

  2022年以来,郧西县大力推动银行机构创新金融产品,中国人民银行郧西县支行会同十堰市生态环境局郧西分局,针对企业具备抵押价值的排污许可,结合环境权益价值情况,探索创新排污权抵押贷款产品,为企业办理排污权抵押他项权证和抵押登记,开展排污权抵押贷款,填补了十堰市在此方面的空白。

  同日,郧西博瑞燃气有限公司同样通过排污权抵押登记,向湖北郧西农村商业银行抵押了公司名下13.12吨氨氮化物和二氧化硫排污权指标,成功获得690万元贷款。

  为鼓励企业绿色转型发展,将排污权作为担保必要条件,银行对瑞博燃气和精诚汽配的贷款利率分别降低至4.95%和3.7%。企业融资成本大幅降低,让企业认识到排污权不仅仅是排污许可证上的一串数字,更是一笔珍贵的无形资产。

  郧西县首批企业排污权抵押贷款的落地,为企业“贷”来了绿色金融活水,让“沉睡的资产”变成了“流动的资本”。(邹景根、周渭、王伶俐)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540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