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俭:我写钟祥人
2022-04-08 21:24:36 来源: 新华网

图为“百岁母亲”陈秀英与作者合影。

  钟祥好地方,钟祥好人多。我当记者,到钟祥采访最多,写钟祥人最多。百岁母亲陈秀英、身残志坚余自洪、荆楚孝女张遥遥、农民诗人余秀华、山村老师代传升、金牌调解宋善选、女法官陈彩霞、亲如一家的新湖四组……他们虽都不是什么英雄,一个个普通平凡的人,他们的善良、感恩、坚韧、对生活的热爱,一直感动着我,温暖着我。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简直不敢相信,一位百岁母亲依然那么健朗,那么坚韧,日夜守护着与她相依为命的三个重度智障儿。

  第一次走进洋梓镇火庙村,见到陈秀英,同行记者都惊讶了。她满头白发,梳理整齐,紫铜色清瘦的脸布满深深浅浅皱纹,漾出慈祥恬淡的神情,又似乎渗出一丝幽幽的忧伤。健朗的身子骨透出一种坚忍,看不出她已经历了一个世纪的风雨沧桑。

  她们是姨表兄妹联姻,共生有8个子女,其中老三夭折,4个子女都已成家立业,儿孙都很健康,却有3个重度智障儿,从小不会说话,连爸妈也不会叫,听不懂别人讲话,生活无法自理。

  陈秀英别无选择,决不抛弃,做饭、洗衣,种菜,养鸡,捡柴火,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永远执着地守护照应着他们。

  3个重度智障儿都有六七十岁,那是母爱的奇迹。那份坚强的守护深深打动着我,我想为她做些什么,却又做不了什么,只有用手中的笔来报道她。

  报道发出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全国各地关心慰问纷至沓来。后来连续两年又去看她,一次比一次感动,每次都写一篇报道,觉得百岁母亲和三个“猴娃”写不完的故事。

图为余自洪指导工人维修设备。

  其实,我写的钟祥人,都有写不完的故事。“我是残疾人,但不是废人。”张集镇余自洪身残志坚,自强不息,带领20多名残障人创业办厂。在偏远的山镇,他如同一盏明亮的灯,照亮残障人的心,让他们感到温暖。而他“牵手残疾人,同走幸福路”的故事还在延续。

  余自洪从小右脚残疾偏短,但从不拄拐棍,走路一瘸一踮,每走一步就像一锤落地,感觉坚实有力,脸上露出他那抿嘴咬牙的招牌神情。2015年10月采访时,这位60岁的“自强伯”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在他创办的厂里,共有40位工人,其中25位是残障人,有的肢残、有的智障,有当地的,也有相邻县市的。他为残疾员工免费提供住宿、伙食,购买意外伤害保险,还为他们过生日、结付门诊医药费。妻子陈胜明负责种菜、做饭,为残疾员工洗衣被。一家人和残疾员工同吃同住,创造了一个温暖的家。余自洪好比是残疾人生活上的“拐棍”,自强厂托起了残疾人的希望。

  生活再艰难,压不垮有爱有担当的人。作为一名残疾人,一路走来,要生活,要创业,要比常人经受更多的挫折和磨难。

  面对生活一次次的打击,余自洪从未屈服,从不退缩。他加盟承包一个水库加固工程,没想到包工头卷款而逃,损失惨重,几乎陷入绝境;他又带动乡亲采收大山里的药材,被一个药材商贩打白条骗去6车药材,催款时反遭药商狠打一顿。但他没有被打倒,永不服输,生活再艰难,也没有过不去的坎,凭着坚韧意志和倔强劲儿,艰辛打拼,执着前行。

  更多像余自洪一样的钟祥人,他们确有一种精神感动着我,这种精神虽不是多么伟大,多么崇高,但就是在平平凡凡中,透出一种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的精气神、进取劲儿。

  2015年初,以诗歌为拐杖的“独行侠”,余秀华一夜爆红。

  我们在石牌镇横店村一座普通的农家院子里,见到余秀华,她和记者们热情拥抱,谈笑风生,聊她的脑瘫,聊她的爱情,聊她的诗歌。透过她的诗,能感受到在钟祥这片温热的土壤,余秀华怀着一颗不安的心,顽强地生长,诗意地栖居!

  采访两天,被她具有鲜明个性、直抵心灵的诗歌打动,更被她坚韧地生长打动。回到武汉,诗情澎湃,连夜赶写出3000多字《余秀华,诗意地栖居生命之舟》,几乎一气呵成。此后,她更火了,也看到她更多作品。

  身材消瘦,肤色黝黑的代传升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就是一个朴实无华的腼腆汉子,他20多年坚守讲台,紧握粉笔,给大山里的孩子们描绘着未来。

  2016年,他当选为钟祥教育年度人物,颁奖词称他:“穷尽所有光和热,只为山花烂漫。在崎岖陡峭的山路上,他用执着点亮了山区教育的希望……”在我眼中和笔下,他是留守儿童的守护者、乡村老师的知心人、山区教育的铺路石……

  “没有十月怀胎,却胜过亲生父母;她养我20年,我陪护她100天。”这是大学生张遥遥发自肺腑的感恩。为了陪护已到癌症晚期的养母度过人生中最后的时光,她不惜休学回家侍奉左右,日夜守在养母病床前,不嫌脏,不怕累,几乎是寸步不离;一个小小的家庭演绎了人间的大爱,张遥遥的人生遭遇催人泪下,她的孝义仁心感动了广大市民。

  在丰乐镇新湖四组,30多户人家来自山东、河南等7省18县,半个多世纪,风雨同舟,和睦相处,亲如一家。善良的乡亲,淳朴的民风,小村大爱彰显人性之美,凡人善举温暖社会人心,在当地传为佳话。我为这样一个“大家庭”所感动,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都是平常生活小事,事事处处显出村民热心快肠和良好风尚,演绎着“有缘千里来,相逢一家亲”的“最美乡亲”爱心故事 。

  一次次采访,一次次报道,他们给我最多感动,给我精神力量。平凡的人发光发热,照亮了生活,温暖了岁月。因为感动,所以抒写。善良需要传扬,美好需要赞颂,传递正能量,弘扬真善美,让人性的光辉照耀世界。幸运的是,我报道的钟祥人,分别荣获湖北省自强模范、省残联助残天使、荆楚楷模、中国好人、全国优秀法官等多种荣誉,我真为他们高兴骄傲。

  常有钟祥的朋友对我说,又为钟祥推出一个典型,但我知道,我所做的微不足道,他们获得殊荣,与我的报道并无多大关系,我最多不过是做了一点传扬。如果这些感动我的典型,能够感动更多的读者,使美好的东西不断延伸扩大,就足够引以为豪,欣喜满足了。

  同事常开玩笑说,我总往钟祥跑,钟祥肯定有“心上人”了。的确,钟祥有那么多吸引我的人,有那么多打动我的故事,我还要经常到钟祥来,还要写钟祥人,如大柴湖人、乡土作家群、退役军人创业群体……都值得抒写。

  我写钟祥人,我爱钟祥人!(俞俭)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俞俭:我写钟祥人-新华网
一次次采访,一次次报道,他们给我最多感动,给我精神力量。平凡的人发光发热,照亮了生活,温暖了岁月。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542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