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2 -

04/08

20:50:06

武汉蔡甸:“鱼菜共生”生态养殖实现“一水双收”

来源: 新华网

武汉蔡甸:“鱼菜共生”生态养殖实现“一水双收”

2022-04-08 20:50:06 来源:新华网

  图为蔡甸群力村“鱼菜共生”项目鸟瞰。新华网发 吴天 摄

  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在武汉市蔡甸区侏儒山街道群力村成为现实。7日,在群力村“鱼菜共生”种养殖大棚内,工人们正在修剪蔬菜的根须,鱼池里的鱼儿正在游来游去。该村通过“鱼菜共生”模式,种养殖实现生态循环。

  据介绍,“鱼菜共生”把水产养殖和水耕栽培两种不同的农耕技术,通过巧妙的生态设计,将鱼产生的排泄物和饵料残渣等抽入处理区,经过微生物分解处理后转变为植物可吸收的营养物质,通过水循环不断输送到蔬菜根部。鱼塘里的水经过蔬菜根系吸收过滤后,水质改善,达到养殖条件,最终实现“鱼菜共生”。

  “菜帮鱼、鱼帮菜”,通过鱼和蔬菜循环种养的农业新模式,动物、植物、微生物三者之间达到生态平衡,实现“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所产蔬菜和水产品不仅有机而且营养丰富,正所谓“一水双收”。

  群力村“鱼菜共生”大棚共有6个,每个棚里有26个菜池、11个鱼池,一年可产鱼22万斤、蔬菜近50万斤。目前,群力村“鱼菜共生”大棚内已投放泥鳅、罗氏沼虾、鲈鱼等多种鱼类幼苗,并已开始种植生菜、辣椒、茄子等蔬菜。(陈轩、杨铭)

  图为“鱼菜共生”养殖大棚。新华网发 吴天 摄

  图为“鱼菜共生”大棚里养殖水产。新华网发 吴天 摄

  图为大棚里的“鱼菜共生”模式。新华网发 吴天 摄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543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