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湖北4人入选“中国网事•感动2022”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

2022年04月09日 21:49:01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4月9日电(连迅、赵梦琪)“中国网事•感动2022”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结果8日揭晓,在10名入选名单中,湖北有“快递英雄”张裕、“爱心磁铁”严昌筠、“大爱辅警”陈小峰、“勇救落水儿童的七旬老人”彭传林等4人入选。

图为“快递英雄”张裕。新华网发

  2021年12月10日上午,在武汉市江汉区万科汉口传奇唐樾小区内,一户三楼居民家中起火,现场浓烟滚滚。由于火势太大,当事居民一家三口欲从阳台上逃生。

  正当楼下居民一筹莫展之时,楼下突然出现了一个快递小哥的身影:只见他徒手攀爬上二楼,用左手勾住窗沿,右手坚定地伸向了三楼阳台。“来,把孩子交给我!”小哥向三楼喊话,两位大人立马将小孩拎起悬空,向楼下送去。千钧一发时刻,四只焦急而怀抱希望的大手伸出阳台,死死拽住孩子的手臂;一条英雄的手臂,在楼下牢牢搂住孩子的身体,将其安全地送进了二楼屋内。救下小女孩后,小哥还帮助另外两名大人安全逃生。

  这位快递小哥名叫张裕,今年36岁,是湖北罗田人。多年前,他曾在江西南昌的武警某部服役,练过兵,抗过洪。事后他才发现崴到了左脚,拇指已经红肿。当天下午,他还继续在小区上门收件,到了晚上10点回家后,他才有时间在脚上涂药消肿。

图为“爱心磁铁”严昌筠。新华网发

  1998年,严昌筠刚刚参加工作,就加入了企业团委的志愿者服务队,从此踏上了公益之路。2006年3月,严昌筠和同事发起并注册了湖北省第一家民间公益组织——荆门市义务工作者联合会。严昌筠既是荆门义工联的灵魂舵手,也是各项活动的骨干。他直接参与的公益活动达360余次,个人志愿工时达9200小时;影响、号召各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建立起105支志愿者队伍,带领义工队伍踏遍荆门66个社区和100多个村组,组织各类公益活动800余次,帮助困难群众5万余人。

  24年来,严昌筠就像一块“爱心磁铁”,以个人影响力吸引2800多人加入志愿服务行列,带领多个公益组织扶贫济弱。“为自己活着是单调的,只有为别人活着,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活着,生命才会丰富多彩。”严昌筠将父亲的教诲铭记于心,并在公益事业中努力践行。

图为“大爱辅警”陈小峰。新华网发

  12年前,27岁的湖北老河口市小伙陈小峰,在街头偶遇一个流浪的聋哑人,将他带回家中悉心照顾。见聋哑人比自己年长很多,陈小峰便称他为“哑叔”。12年来,陈小峰时刻不忘为这位哑叔寻找亲人。12年过去,警方通过三个关键字,终于找到哑叔在河北的亲人。

  12年间,为哑叔治病,陈小峰花光积蓄。为挣钱养家,他和哑叔一起住窝棚养鸡创业。然而创业失败,陈小峰欠下50万元债务。“在我创业最艰难的时候,哑叔也陪伴了我。”陈小峰早已把哑叔当做亲人。找到家人的哑叔如今已回到河北老家。离别当天,哑叔围着院子走了一圈又一圈。吃饭的时候,哑叔突然放下碗对着陈小峰跪地磕头。哑叔曾用外甥的手机和陈小峰视频连线,打着手势“说”:谢谢你,大恩人!

  图为“勇救落水儿童的七旬老人”彭传林。新华网发

  彭传林家住湖北省天门市黄潭镇,今年70岁,曾当过兵。2月12日下午3时许,彭传林在河堤附近整理菜地。突然,他听到呼救声:“救命、快救命,有没有人啊?”来不及多想,彭传林闻声就朝呼救方向跑。只见一团灰色衣服漂浮在河面,河边,同村妇女李先容一只脚已没入河中:“我孙子落水了……”顾不上脱掉衣服,彭传林立即跳进水里,用尽全身力气,抱起孩子上岸。这时只见男童双眼紧闭、嘴唇乌青、脸色苍白、毫无声息。彭传林立即俯身按压小孩胸部并做人工呼吸。很快,男童嘴里吐出一些白沫,睁开了眼睛。“娃儿有救了。”闻讯赶来的村民送来了毛毯,村民胡海峰接过毛毯,将孩子裹好抱紧送到医院。经过一夜观察,孩子最终转危为安。

  当日,孩子一家人专程到彭传林家里道谢。彭传林连连摆手:“救人一秒都不能耽误。”他自豪地笑道:“我们当兵的,就是什么都会,急救是我拿手的事儿。”彭传林还说,自己受党的教育多年,危急关头救人,这是本能反应。尽管当时救人心切,衣服全湿透,裤子被划破,但彭传林毫无怨言。

  入选“中国网事•感动2022”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的10人,有的数十年如一日,坚持为需要帮助的人奔走忙碌;有的在危急时挺身而出,展现出超越常人的勇气和担当;有的不畏艰难困苦,将温暖和爱传递给身边的人……这些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获奖者,因为善良和爱心,在这个暖春时节,迸发出和煦温润的光芒。

  “中国网事•网络感动人物评选活动”由新华网、新华社“中国网事”栏目承办,自2010年起已成功举办十二届。活动是以普通百姓为报道和评选对象,由新华社记者走访基层挖掘感人故事,不同机构推荐候选人,发动网民通过新媒体方式进行线上、线下评选并进行年度颁奖典礼的公益品牌活动。

湖北4人入选“中国网事•感动2022”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新华网
“中国网事•感动2022”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结果8日揭晓,在10名入选名单中,湖北有4人入选。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5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