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嘉鱼推行“345”党建引领村湾治理模式
2022-04-11 14:54:52 来源: 中新网

  近年来,嘉鱼县创新推行“345”党建引领村湾治理模式,着力强化村组党组织体系建设,推进村级治理和发展重心向村湾下沉,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百米,有效助推乡村振兴。

  聚焦“三方联动”,夯实村湾治理底盘

  嘉鱼县建立村湾党支部、村民理事会、志愿服务队三方联动机制,健全党组织引领下群众参与的村湾治理体系,为乡村振兴提供组织支撑。

  一是建立村湾党支部。对聚居村民人数100人以上、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村湾,全覆盖成立了300个功能型村湾党支部,按照“党支部书记1名、支部成员3至5名”的标准,从村湾政治素质高、群众公认度高、工作热情高的党员中推选产生300名支部书记,村湾支部委员1150名,主导村湾各项事务,评选党员中心户3000余户,协助党支部处理村湾事务,织密“村+湾+户”党建网络。

  二是建立村民理事会。在村湾党支部指导下,每个村湾成立村民理事会。理事会设会长、副会长各1名,成员5至7名。会长由村湾党支部书记兼任,成员从热心的村民代表、“五老”人员、致富带头人等中推选产生。理事会下设红白理事、道德评议、财务监督等自治小组,形成“党支部+村民理事会+自治小组”格局。

  三是建立志愿服务队。在村湾党支部带领下,发动村湾党员、后备干部和热心群众积极参与组建村湾志愿服务队。服务队设队长1名,由村湾党支部成员或党员兼任。目前,全县成立志愿服务队200多支,吸纳志愿服务队员1200余人。

  聚焦“四强四好”,擦亮村湾治理底色

  对标乡村振兴总要求,坚持群众需求导向,发挥党员、活动、产业、保障等各要素作用,擦亮村湾治理底色,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一是强队伍,党员作用发挥好。推行“共产党员户”挂牌亮身份,1600余名党员主动参与疫情防控、除冰扫雪、人居环境整治等一线作表率、比担当。建立党员履职评价机制,通过科学设岗、明确责任、考核激励、年终评比,600余名党员年终被评为优秀等次,打造一支无职有位、有位更有为的党员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二是强活动,联动治理成效好。积极创新活动载体,引导村民参与自治。去年以来,组织群众开展环境整治、平安村湾创建、倡导移风易俗、乡村春晚、簰洲说唱、农民趣味运动会等活动1100余场次,培育风景如桃花源的花园村花舍里、孝老爱亲的港东罗家洲村湾等40个特色治理村湾,打造农耕文化印山村、红色文化陆水村等20个乡风文明特色村,达到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目的。

  三是强发展,共同富裕实现好。建立“经济组织+集体+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培育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济组织,实现互利共赢、产业兴旺、生活富裕。朱砂村丰盛庄村湾党支部成立劳务公司,帮助村民户平增收5万余元;四邑村发展花卉苗木基地、乐邑坊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带动村民户平增收10万余元。

  四是强保障,基层堡垒夯实好。因湾制宜,建设村湾党支部、村民理事会活动阵地300余个,配套完善公开栏、小广场等基础设施,30余名老党员主动腾出自住空房,用于村湾党支部活动阵地。通过镇支持一点、村组集体收入支持一点、社会力量支持一点等方式,保障村湾党支部日常办公、水电、设施维护等开支,夯实村湾治理基础保障。

  聚焦“五项制度”,筑牢村湾治理底板

  健全村湾治理长效机制,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一是健全村民说事制度。坚持村湾党支部牵头组织,经常性开展村民说事活动,商讨村湾发展,回应群众关切。

  二是健全村湾民约制度。依托村民说事活动,每个村湾结合实际修订村湾民约,将移风易俗、家庭家教家风、爱护公共设施等纳入民约,全县共修订通俗易懂的村湾民约300余份。

  三是健全定岗联户制度。设立政策法规宣传员、环境卫生管理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群众事务代办员等岗位,村湾所有党员主动认领,结对帮扶生活困难家庭、重点矛盾家庭,全县各村湾共有400余名党员帮扶300多个家庭,实现联系帮扶全覆盖。

  四是健全志愿服务制度。推行村民点单、组织派单、党员群众接单,常态化开展村湾志愿服务,1000多名党员群众不定期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关爱“三留守”等志愿服务活动。

  五是健全定期评比制度。坚持每年开展平安家庭示范户、十星级文明户、好党员、好乡贤、最美公婆等先进评选,营造向上向好良好氛围。(殷伟)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湖北嘉鱼推行“345”党建引领村湾治理模式-新华网
近年来,嘉鱼县创新推行“345”党建引领村湾治理模式,着力强化村组党组织体系建设,推进村级治理和发展重心向村湾下沉,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百米,有效助推乡村振兴。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549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