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开通优待证申领“绿色通道”
2022-04-12 19:25:09 来源: 新华网

  图为优待证申领“一站式”服务电子信息采集现场。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4月12日电(陈剑、丁凡、钱燕滟)通过武汉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武汉市军休办联手开设的“绿色通道”,4月份以来,武汉市450余名军休干部足不出院,通过“一站式”服务申办了优待证。

  今年3月,武汉市全面启动优待证申领工作,171个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点同步受理优待证办理申请。不到一个月,全市已有数万人完成了建档立卡信息采集和优待证办理申请,优待证申请资料经市、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审核后,已分批提交至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核准。

  武汉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童心在街道走访时得知,一些军休干部申办优待证意愿很高,但由于年事已高、腿脚不便等原因,前往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申办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影响了优待证办理,便当场萌生了为军休干部开通“绿色通道”的念头。

  “全市军休干部,70岁以上的人员占比80%左右,而且办理优待证还需要管档单位提供一些档案资料,如果能上门服务,可以大大提高军休干部优待证申请的效率。”武汉市军休办副主任李学敏介绍,在与武汉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探讨优化流程后,3月下旬,武汉市为军休干部开通优待证申领“绿色通道”一事正式敲定。

  4月5日,武汉市军休一中心、五中心率先行动,采取军休干部集中居住地设点与上门服务结合的方式协助申领优待证。在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对军休干部的人像和身份证、户口本、立功证等相关证件信息进行“一站式”采集。对特殊对象,工作人员上门协助军休干部填写申请表格,同步采集身份证等证件照片,专业摄影师现场拍摄人像照片,再事后录入系统。不到一周时间,已有450余名军休干部通过“绿色通道”完成建档立卡信息采集和优待证申请。

  足不出院,就能简便、快捷地申领到优待证,军休干部对此纷纷点赞。武汉市军休五中心军休干部梁建军说:“工作人员一次上门,避免我们两头跑,三十分钟全搞定,这种‘一站式’服务让我们分外暖心。”

  据了解,武汉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已将上门服务广泛推广,目前全市各街道、社区正在主动收集高龄和行动不便的退役军人信息,将分步有序地上门提供服务。

  图为武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廖明辉调研优待证办理。新华网发

  图为工作人员协助军休干部填写《退役军人基础电子档案信息表》。新华网发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武汉开通优待证申领“绿色通道”-新华网
通过武汉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武汉市军休办联手开设的“绿色通道”,4月份以来,武汉市450余名军休干部足不出院,通过“一站式”服务申办了优待证。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55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