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湖北已形成碳市场核心资源富集区域优势 武汉向全国碳金融中心迈进

2022年04月13日 21:30:30 | 来源:新华网

  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设碳交易与碳金融研究中心,推进湖北碳金融业发展。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4月13日电(连迅、李斯)湖北宏泰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志祥日前表示,湖北省已形成全国碳市场核心资源富集的区域优势,宏泰集团将发挥金控平台优势,助力武汉打造全国碳金融中心,促进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1月挂牌成立的湖北宏泰集团有限公司,由原湖北省宏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湖北省融资再担保集团、湖北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公司、中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结算公司等多家金融类、要素类企业以及相关企业股权整合组建。新的宏泰集团是以综合金融服务、要素市场建设、政策金融保障、资本运营为主业的省属唯一金融服务类国有企业,肩负着打造省级金控平台重任。

  陈志祥介绍说,随着2021年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正式落户武汉,湖北拥有了国家级的“中碳登”功能平台。经过半年多运行,湖北碳交易业务发展迅猛,确立了全国碳市场核心资源富集的区域优势。

  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与湖北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致力于“双碳”发展研究和人才培养。新华网发

  据悉,2011年,湖北和北京、上海等7地,获批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2014年,湖北碳市场交易启动。2021年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上线。随着“双碳”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国内对湖北碳市场的关注度持续升高,关注碳市场的人持续增多,湖北碳市场的活跃度稳步提升。

  数据显示,去年以来至今,湖北碳市场配额共成交3.66亿吨,占全国试点碳市场总量的41.6%,成交总额87.01亿元,占全国试点碳市场成交总额的51.2%。其中:一级市场拍卖成交1158.89万吨,成交额2.98亿元;二级市场累计成交3.55亿吨,成交额84.03亿元。7月16日至今,湖北碳市场新增个人开户5800余人,新增投资机构约220余家,增幅均超50%。如今,湖北碳市场已经纳入330多家控排企业,全部为年能耗1万吨标煤以上的工业企业,涉及电力、钢铁、水泥、化工等16个行业,占第二产业产值比重的70%。从交易规模、引进社会资金量、企业参与度等指标来看,湖北碳市场均在全国领先。

  “在全国碳市场上有两个重要支点,一个是武汉的中碳登,一个是上海的中碳所。”陈志祥说,从全国碳市场的产业链来看,武汉处于相对更为有利的位置。在碳市场的注册、登记、交易、结算四大环节中,中碳登“卡位”在注册、登记和清结算三个环节,是全国碳市场的“底层数据库”,这在碳金融工作中的资源禀赋优势是显而易见的。此外,全国碳市场的交易功能比较分散,有的做碳现货交易,有的地方准备做碳期货交易,有的地方准备做CCER(国家核实的自愿减排量)交易,但无论哪个交易品类,都需要注册登记结算,都绕不开武汉。

  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与英山县人民政府、湖北汇智知识产权运营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致力于英山县碳汇项目开发。新华网发

  目前,宏泰集团在碳交易机制、碳资产管理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上海有上清所(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而湖北也正在推动设立碳市场清结算的“武清所”。在武汉市武昌区中北路,碳汇大厦即将完工。未来,中碳登将入驻大厦办公,成为湖北首个全国性、具有金融属性的功能平台。

  陈志祥表示,下一步宏泰集团将全力支持建好中碳登、武汉碳清算所、湖北碳交中心三大平台,围绕碳市场、碳金融、低碳产业三大板块,建设低碳产业发展先行区和低碳交易合作平台,形成国内一流“双碳”生态圈。宏泰集团将支持武汉打造全国碳金融中心,让碳金融成为湖北省金融业发展的新发力点和新增长极。

湖北已形成碳市场核心资源富集区域优势 武汉向全国碳金融中心迈进-新华网
陈志祥日前表示,湖北省已形成全国碳市场核心资源富集的区域优势,宏泰集团将发挥金控平台优势,助力武汉打造全国碳金融中心,促进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556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