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2 -

04/14

19:00:23

湖北郧西:“厕所革命”为美丽乡村加分

来源: 新华网

湖北郧西:“厕所革命”为美丽乡村加分

2022-04-14 19:00:23 来源:新华网

  图为形式各样的主题公厕成农村风景线。新华网发 可家顺 摄

  13日,湖北省郧西县观音镇龙桥村村民肖毅书用自家净化处理后的粪水浇灌菜园。他家新修的厕所内贴上了瓷砖和地砖,便蹲式马桶、洗手池、淋浴设施一应俱全。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近年来,郧西县将“厕所革命”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投入资金2.7亿元,建改农村户厕26949座、农村公厕403座。

  郧西县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分类型开展农村厕所改建工程。上津镇津城村共有2472户居民连片居住,在改厕中将上下水冲式厕所和生活污水管网并联,经专用管道,集中到污水处理厂,统一处理。观音镇龙桥村推行“管网+大四格+人工湿地”处理模式,经过集中过滤沉积,上层清液进入人工湿地二次处理,下层沉积用于有机肥加工。

  “先建机制、后建工程。”郧西县推行“试点村过关”带动“村村过关”的改(建)厕机制,从试点村遴选出一批能工巧匠,组成施工团队,在全县推广。“样板间让群众眼见为实,调动了家家户户改厕的积极性。”郧西县城关镇四堰坪社区村民刘磊说。

  把农村当景区建,小厕所成农村风景线。郧西县在农村公厕规划设计上让风格、外观、色彩、结构与美丽乡村建设和景区景色兼顾,使厕所融景、入景、成景。在郧西县樱花谷景区,一座以相机为模型设计的景观公厕除了融入“七夕”文化等元素,还融合星级卫生间功能、母婴关爱功能和休闲观景功能,成为景中之景。

  “厕所革命”不仅为乡村增颜值,让如厕从“将就”变“讲究”,助推乡村旅游升温。关防乡沙沟村常年在外地务工的吴华壹回村发展民宿,生意很火爆。“无害化卫生厕所使村里的环境焕然一新,游客数量越来越多,客栈有时候一天毛收入能达2万元。”吴华壹说。(邹景根、明正鹏、甘晓燕)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560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