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湖北首次开展湖泊群生态价值核算 将为湿地碳汇纳入交易提供支撑

2022年04月15日 22:17:01 | 来源:新华网

  图为湖北省地质调查院工作人员对汉阳湖泊群开展生态监测评估。新华网发 周峰

  新华网武汉4月15日电(连迅、王欢)受武汉市测绘研究院委托,经过近一年的监测评估,湖北省地质调查院日前发布结果,武汉市汉阳湖泊群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为7.547亿元。

  湖北省地质调查院基础地质调查中心主任李朋说,本次调查的汉阳湖泊群由墨水湖、龙阳湖、南太子湖、北太子湖、月湖、三角湖等6个湖泊组成,这是武汉四大水网之一。2021年以来,湖北省地质调查院从湖泊的供给服务、调节服务、支持服务、文化服务等四个方面,对汉阳湖泊群生态系统生产总值进行精准核算,确定其GEP为7.547亿元。

  图为湖北省地质调查院工作人员对汉阳湖泊群开展生态监测评估。新华网发 周峰

  本次调查是湖北省首次对湖泊群生态价值进行核算。数据显示,汉阳湖泊群以水文调节、净化环境、气候调节、水源涵养等为主的调节服务价值最大,达6.379亿元,占84.52%;以水资源供给为主的供给服务价值为0.489亿元;以生物多样性维持功能为主的支持服务价值为0.384亿元;以休闲娱乐和科普教育功能为主的文化服务价值为0.295亿元。

  同时,湖北省地质调查院还通过对龙阳湖和墨水湖的湖泊水体、沉积物及植被等介质进行研究,估算出两个湖泊的碳汇功能价值分别为0.113亿元、0.179亿元。其中,湖泊沉积物比水体、植被在碳汇功能方面的贡献更大。

  图为湖北省地质调查院工作人员对汉阳湖泊群开展生态监测评估。新华网发 周峰

  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ross Ecosystem Product),简称“GEP”,是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相对应、衡量生态价值统计与核算的体系,也被称为“绿色GDP”。

  李朋表示,本次调查对湖北省湖泊GEP核算、摸清全省湖泊生态家底、提升生态价值具有样本意义。下一步,湖北省地质调查院将继续推进武汉市主要湖泊湿地GEP统计与考核,探索通过生态补偿、碳交易等方式,破解生态产品“难度量、难抵押、难交易、难变现”等问题。湖北省地质调查院还将通过积累数据样本,制定科学精准的定量评价方法,定量掌握不同介质对湿地碳汇的影响,为湿地碳汇纳入碳交易市场提供科学支撑。

  图为湖北省地质调查院工作人员对汉阳湖泊群开展生态监测评估。新华网发 周峰

 

湖北首次开展湖泊群生态价值核算 将为湿地碳汇纳入交易提供支撑-新华网
受武汉市测绘研究院委托,经过近一年的监测评估,湖北省地质调查院日前发布结果,武汉市汉阳湖泊群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为7.547亿元。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4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