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全面启动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
2022-04-16 22:44:0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4月16日电(余凌云、胡曼)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湖北省当日全面启动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据悉,湖北省财政新增资金1200万元用于保障省级普查任务。

  近年来,湖北组织专家团队先后4次分区域对全省外来入侵物种进行了全面调查,查清外来入侵植物57种,隶属20科、42属。入侵植物中有杂草54种,其中有2种被列为我国的检疫杂草,即豚草和毒麦。危害面积和程度较大的几种外来入侵物种是水花生、水葫芦和福寿螺。

  去年11月,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发动加拿大一枝黄花综合防除工作。农业农村部门会同林草、交通、生态环境等部门联合发力,创新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机制,取得良好效果。

  据了解,此次普查分成江汉平原与大洪山区、大别山区与幕阜山区、秦巴山区与丹江口库区、三峡库区与武陵山区等四个普查片区,以全省103个县市区的农田生态系统、渔业水域为重点普查范围,组织推进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力争到2023年底,基本查清湖北省外来入侵物种的种类数量、分布范围、分布面积、危害程度等基本情况,分析研判湖北省外来入侵物种扩散趋势及其对经济、生态和社会的影响,为科学防控提供有效支撑。

  “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是国家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湖北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吴祖云指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一手抓普查,一手抓防控,对普查过程中发现的新发、重大外来入侵物种,要及时应对、全力扑杀,努力把危害控制在最低程度、最小范围。(完)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湖北全面启动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新华网
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湖北省当日全面启动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据悉,湖北省财政新增资金1200万元用于保障省级普查任务。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41128566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