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2 -

04/19

11:55:40

湖北鹤峰:清廉之风润校园

来源: 新华网

湖北鹤峰:清廉之风润校园

2022-04-19 11:55:40 来源:新华网

  近年来,湖北省鹤峰县围绕“崇清尚廉”主题,健全相关制度,加强清廉教育,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以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打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让学校成为立德树人的沃土,让教师回归育人初心,让学生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阳光机制”照亮清净校风

  3月9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公示了2021年度“阳光校餐数据平台”示范县评比结果,20个县市被授予“2021年度阳光校餐示范县”称号,鹤峰县名列其中。

  近年来,鹤峰县创新工作机制,将国家营养改善计划和免费午餐项目整合,形成“国家+地方政府+基金会”全国独有的鹤峰模式。大力推行“阳光校餐”,各学校严把食品安全底线,严守资金安全红线,提升管理服务质量,满足农村学生需求。

  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鹤峰县围绕“清廉政务、清廉招生、清廉项目、清廉食堂、清廉人事”等领域,全面构建小微权力“阳光”运行机制,做到及时公开,坚决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在此基础上,该县纪委监委对教育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阳光食堂等群众关切的问题加强监督,推动“阳光机制”落细落实。

  在“阳光机制”的推动下,鹤峰县教育系统校风持续向好,清风正气的育人氛围日益浓厚,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大幅度提升。

  多重保障树立清正教风

  “1600余名教师全员进行了师德师风自查和签订承诺书……”4月18日,鹤峰县教育局下发春季学期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工作的督查通报。

  师德师风建设专项督导是鹤峰县教育局加强清廉学校建设的一个常规动作。近年来,鹤峰县各学校把清廉作为教师职业规范的重要标准,开学师德第一课、主题党课、新教师入职演讲、师德讲堂……该县各学校纷纷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师德师风教育活动。

  同时,鹤峰县充分发挥督学督导、学生反馈、社会监督作用,加强教师管理和考核,建立师德师风奖评机制,评选表扬一批师德标兵、先进集体和“四有好教师”,将清廉争优的核心理念深植于办学过程中,在校园掀起“养浩然正气,塑高尚师德”的清廉风尚。

  此外,鹤峰县推行教师集中政治学习制度,定期召开廉情分析会,通过廉政承诺、廉政约谈等扎紧制度笼子,对有偿家教、乱收费、收受红包礼金、庸懒散浮拖、不作为、乱作为等“微腐败”风险防控点进行提醒,对师德不合格者“一票否决”,对违纪违法者“零容忍”,用反向警示夯实“廉基石”,切实强化广大教师的廉洁意识。

  如今,每到一所学校,楼道、走廊的墙壁上都张贴着古今廉吏画像、廉政建设格言警句。教师笔记本上记录的支部主题党日、廉政党课、党纪法规知识宣讲、小组交流讨论记录和学习心得,点点入脑,丝丝入心。

  多彩活动营造清新学风

  3月2日,鹤峰县首家党风廉政展示馆开馆的第二天,该县五里苏区小学的学生在班主任的带领下来到展馆,缅怀革命先烈,以互动的方式聆听讲解员讲述老一辈革命家的红色故事。

  五里苏区小学502班班主任涂先盛介绍,学校与党风廉政展示馆仅一墙之隔,是学校开展廉洁教育、红色教育的主阵地,通过丰富多彩的综合实践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和红色文化,以清育美德,用廉润心田,从而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教育效果。

  “学校浓厚的红廉文化教育氛围,让孩子们在耳濡目染中感受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既弘扬了清风正气,倡导了廉洁家风,又为学校构建了一道靓丽的教育风景。”该校学生家长向郦说。

  这种红廉教育阵地在鹤峰县校园随处可见。该县行知幼儿园的红色文化走廊令人耳目一新,“学礼仪”“我们的活动”“红色记忆”“我爱我家”等板块既透射出童真、童趣,又折射出清廉光辉。

  近年来,鹤峰县各学校深入挖掘当地优秀红色文化,充分利用校园空间创设“廉环境”,借助主题班会、国旗下宣讲、特色课堂、读书活动等平台,以讲清廉故事、学清廉人物、品清廉诗篇、创清廉作品等活动为载体,打造了一批清廉校园文化品牌。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全县教育系统将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动师德师风建设,聚焦公平透明阳光,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让清廉教育沁润课堂,使清廉之风遍布校园,让‘廉洁种子’在教育沃土中生根发芽。”鹤峰县教育局局长伍云贵说。(汪正玺)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573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