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动力凝合力强实力 湖北武穴全面开展“惠台政策落实年”活动
2022-04-19 17:03:5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4月19日电(耿文辉 毕艺璇 周子楠)“接种的医院是台办联系的,疫苗是免费提供的,整个接种过程轻松愉悦,就像家人一样温暖亲切。”4月16日,台胞桂丽在湖北省武穴市第一人民医院顺利完成了第三针新冠肺炎疫苗接种。

  图为武穴市台胞桂丽在登记《台胞疫苗接种信息表》

  近年来,武穴市委统战部按照“知情、同意、自愿”原则,面向台胞,积极开展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宣传工作,帮助台胞预约接种,为他们开具相关证明,开通疫苗接种“快车道”,快速、全面引导台胞顺利接种。

  “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对台服务工作,依法维护好台商台胞台属合法权益,助力他们在武穴安居乐业。”武穴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楷表示,要不断把“惠台政策落实年”活动引向深入。

  图为武穴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楷慰问台胞

  夯基垒台,为开展“惠台政策落实年”打牢基础

  据了解,武穴市委统战部成立了市台办工作小组,具体负责“惠台政策落实年”活动日常工作。同时,指导各镇(街道)和市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都相应成立工作专班,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协调,层层推进,合力推进“惠台政策落实年”。

  武穴市对1983年以来动态更新的涉台信息进行数据汇总、对比核实,和疫情防控、走访慰问、联谊交友等工作有机结合,开展了台情调查摸底,准确掌握了基本情况,不断更新完善台胞联络动态信息资料库,建立台账资料,实现信息融合。

  “下访调研、宣传政策、破解难题、加快发展”,武穴市委统战部印发了《武穴市贯彻“惠台政策落实年”活动精神开展“干部进台企、下访促发展”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指导各级党委(党组)全面梳理解决对台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大力推进系列惠台政策落地见效。

  武穴市委统战部提出,重点围绕深入挖掘武穴特色资源,拓宽交流领域,深化武台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不断推进两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以“打造台商台胞创新创业”为平台、以“服务台商台胞暖心行动”为载体,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宣传,讲好两地同胞融合发展暖心故事。

  对症开方,开通台企“直通车”

  “解剖麻雀、窥斑见豹”,武穴市委统战部日前组织干部到黄冈亚东水泥有限公司进行专题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收集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

  图为武穴市委统战部干部在黄冈亚东水泥公司调研

  面对面,把政策的“含金量”释放出来。武穴市委统战部编印2019年以来的惠台政策汇编,当面加强沟通交流,加强惠台政策宣传,切实提升政策知晓度,积极出谋划策,帮助理清发展思路,促进企业更好把握发展机遇、分享政策红利。

  聚焦纾困,把企业的“中梗阻”收集起来。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政策落实、营商环境、双链质效、员工队伍、数据统计”等20多项情况,深度分析,逐项解剖,摸清堵点,推动解决。

  快速响应,把企业最关心最直接的“四率”提升起来。围绕着力提高惠台政策知晓率、政策工具运用率、诉求问题化解率、企业员工满意率,建立完善领导包保、协调联动、责任落实、清单管理、优质服务等机制,努力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和健康发展。

  纾困解难,帮助台胞解决急难愁盼

  “我们现在吃得好,穿得暖,孩子们在各行各业都发展得很好,这些都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76岁的郭希训说。

  郭希训是武穴百岁台胞郭显唐先生的儿子,武穴市委统战部4月13日专程到余川镇走访,努力帮助郭显唐及其家人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图为武穴市委统战部和镇村干部一起走访百岁台胞郭显唐

  郭显唐年轻时反抗压迫闹革命,1948年被抓壮丁到了台湾,但他回归之心始终坚如磐石,他的妻子和孩子也一直等待其归来。直到1997年,历经半个世纪后,他终于回到魂牵梦绕的故土,和日思夜想的家人团聚。他的感人经历,也带动了更多的台湾同胞回来生活工作、创业发展,为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当了解到一部分台胞台属对养老和医保等方面的诉求时,武穴市委统战部及时发挥统筹作用,用足政策资源,首次为在武穴居住生活的台胞台属办理了社会保障卡,帮助参加居民医疗保险。同时,积极落实台胞台属在就业、社保、教育、生育等各领域可以同等享受的3项权利、6项基本公共服务和9项便利,切实帮助他们在就学、工作、生产生活、防疫、旅游等方面提供全方位便利。

  武穴市委书记胡昊表示,要充分发挥武穴市委统战部、市台办作为台商台胞台属与党委、政府沟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以开展“惠台政策落实年”活动为契机,多谋增进同胞福祉之策,多做加强交流合作之事,多为促进心灵契合之举,为武穴“冲刺全国百强县市、打造循环经济千亿园区、建设现代化港口城市”凝聚磅礴力量。(完)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增动力凝合力强实力 湖北武穴全面开展“惠台政策落实年”活动-新华网
“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对台服务工作,依法维护好台商台胞台属合法权益,助力他们在武穴安居乐业。”武穴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楷表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41128573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