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民间工艺传承人田若兰:巧手织成“土家之花”

2022年04月21日 09:06:30 | 来源:新华网

  图为田若兰在编织西兰卡普。新华网发 谢顺摄

  “西兰卡普”在土家语中意为“花铺盖”,是一种土家族织锦,被誉为“土家之花”。这种花色绚烂的织锦是土家族人民智慧和技艺的结晶,其织造工艺已纳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田若兰是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自小喜爱“西兰卡普”。她历时多年参与织机改良,通过技术创新改造立式土家织布机、便携式折叠土家织锦机、土家织锦数字化智能织布机,提高了“西兰卡普”的织造效率。田若兰也因此获得中国优秀织锦工艺传承人、湖北省民间工艺传承人、湖北省工艺美术大师、荆楚工匠等荣誉称号。(谢顺)

  图为田若兰在编织西兰卡普。新华网发 谢顺摄

  图为田若兰指导徒弟编织西兰卡普。新华网发 谢顺摄

  图为田若兰操作土家织锦数字化智能织布机。新华网发 谢顺摄

 

  图为田若兰检查土家织锦数字化智能织布机。新华网发 谢顺摄

  图为田若兰整理编织好的西兰卡普。新华网发 谢顺摄

民间工艺传承人田若兰:巧手织成“土家之花”-新华网
“西兰卡普”在土家语中意为“花铺盖”,是一种土家族织锦,被誉为“土家之花”。这种花色绚烂的织锦是土家族人民智慧和技艺的结晶。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8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