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2 -

04/22

13:35:04

湖北郧西:科技和人才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 新华网

湖北郧西:科技和人才赋能乡村振兴

2022-04-22 13:35:04 来源:新华网

  图为郧西精诚汽配有限公司加紧生产院企合作产品。新华网发 刘旻 摄

  湖北省郧西县特聘乡村振兴战略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经南19日在郧西开设“科技课堂”,介绍北斗-3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技术优势、应用前景以及发展趋势等情况,为该县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扶持和科技支撑。

  据介绍,近年来,郧西县积极培育企校联合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创业平台,申报省级星创天地2个,市级以上企校联合创新中心4个,一大批联合创新中心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倍增动力源。郧西精诚汽配有限公司与湖北汽车工业学院联合开展新能源电动车差速器研发,让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长为“隐形冠军”,差速器制作及销量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郧西县还围绕食用菌(蔬菜)、马头山羊、茶叶等6大重点农业产业链建设,引进“三区人才”、科技特派员、“科技副总”等专家200余人,签约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80余家,解决技术难题210余项。科技成果的转化,为农民丰产增收提供坚实保障。

  湖北省科技厅利用组织分离和孢子分离技术,在该县安家乡长岗岭村建设“羊肚菌菌种培育室”,选育适宜本地环境的“六妹13”“六妹15”两个菌种,将该村建成全县及周边地区供种基地。支援郧西的“三区人才”陈明新,带领5名团队成员,指导该县开展马头山羊提纯复壮、疫病防控和各阶段全混合日粮配制技术研发等,实现了羔羊出生重达2.5kg以上,日增重120g,成年羊屠宰率48%的目标。有了科技支撑,该县饲养马头山羊达52万只。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郧西县借助科技力量,探索乡村人才振兴路径,实施农民职称评审制度,大力培养现代农民,今年将评定农民职称2000余人。(邹景根、付书杰)

  图为“三区人才”开展马头山羊育种科研转化。新华网发 王秀珍 摄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585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