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2 -

04/22

22:21:34

湖北移动助力警方精准打击“猫池窝点”

来源: 新华网

湖北移动助力警方精准打击“猫池窝点”

2022-04-22 22:21:34 来源:新华网

  图为湖北移动助力警方打掉涉嫌使用高科技设备实施电信诈骗的犯罪团伙,现场查获设备及电话卡。  

  中国移动湖北公司通过深入开展深度研判与线索追查双头并进,近日助力麻城市警方成功打掉一个涉嫌使用高科技设备实施电信诈骗的犯罪团伙,现场查获GOIP设备4台,手机13部,电话卡300余张,假钞200余万元。

  据麻城警方介绍,自今年2月接到麻城市城区内有人利用GOIP设备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的线索后,便开始全力侦查破案。在湖北移动等相关部门的技术支持下,基本确定嫌疑人团伙人员构成及固定窝点所在,最终在3月31日下午将全部犯罪嫌疑人抓捕到案。

  “由于GOIP设备能虚拟拨号和任意切换手机号码拨打受害人电话,导致案情复杂,缺乏线索,我们对其进行反制拦截和信号溯源难度极大,湖北移动帮助我们解决了这些难题。”麻城公安机关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GOIP设备是网络通信的一种硬件设备,支持手机卡接入,能将传统电话信号转化为网络信号。一台设备可供上百张手机SIM卡同时运作,还可远程控制异地的SIM卡和GOIP设备拨打电话、收发短信。由于具有人与SIM卡分离的特点,境外诈骗分子使用时就可以伪装成本地号码拨号,达到为其隐藏身份、逃避打击的目的,也给公安机关侦破带来了一定难度。

  “在侦破该案件的过程中,我们通过大数据分析支撑手段,全面配合麻城市公安局进行‘反诈’工作,向办案民警提供涉诈号卡线索,并提供涉诈号码所在基站、用户开户信息,协助发送防诈提醒短信5万余条。”湖北移动工作人员说。(王政)

  图为湖北移动积极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587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