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2 -

04/22

23:19:05

湖北西陵:监督“招式”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

来源: 新华网

湖北西陵:监督“招式”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2-04-22 23:19:05 来源:新华网

  图为西陵区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十六化建总部大楼项目施工现场开展监督。

  22次直奔项目一线、71次深入企业、180次前往商贸楼宇,发现问题68个并督促全部整改到位……这是一份由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区纪检监察干部完成的跟进监督“成绩单”。

  2021年以来,宜昌市西陵区纪委监委创新运用协同式监督、点单式监督、嵌入式监督,以护航监督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协同式监督:从“单兵作战”到“聚指成拳”

  近日,由西陵区纪委监委联合发改、税务、住建等部门组成检查组,前往西陵碧桂园项目建设现场开展问题整改督查。

  “以前派出纪检组人手少,现在加入了职能部门专业力量,觉得工作效率更高了。”西陵区纪委监委第三派出纪检监察组组长董俊华介绍,在年前的一次督导中,项目业主反映运输车辆“进城”难。他们随即联系了相关职能部门,大家面对面研判,现场敲定谁来牵头、谁来落实及完成的时限,一张完整的反馈问题整改清单当场出炉、一目了然。

  据悉,为精准把握区域经济脉搏,每名纪委常委挂点监督1个重点项目、跟踪1个产业工作专班,通过定期参加或列席调度会议、带队督导调研等方式,充分掌握重点项目在签约、开工、投产等节点中存在的困难、堵点和痛点,分时序跟进调度、督促落实、到点结账。

  在西陵区纪委监委的督促下,相关部门先后出台《西陵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专项考核办法》《西陵区招商引资快签快落工作机制》,为招商项目审批事项能减则减、能快则快提供制度保障,努力破解影响营商环境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问题,形成长效常治机制,提升治理效能。

  点单式监督:从“雨露均沾”到“点兵点将”

  去年12月初,西陵区市场监管局在抖音平台推出“你点我查”栏目,被抽查对象在视频评论区点赞最多的留言中产生,由西陵区纪委监委会同监管部门实施突击性抽检并“现场直播”。该系列短视频一经推出,瞬间刷爆了宜昌人的微信朋友圈。多家网红餐饮店纷纷“出圈”,在市场监管部门专业的视角下,接受了来自广大网民的零距离、原生态、无滤镜的集体“审视”。

  “这种‘点单式’监督把选择权交给了消费者,监管小哥哥们也很给力,没有彩排、没有‘演员’,直奔现场、非常真实。”经常出没于宜昌各大网红餐饮店的“95后”市民卢某赞不绝口。

  据悉,为了打造“全省一流,全市标杆”的营商环境,西陵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聚焦职能部门服务企业态度、办事作风效率等方面问题,牵头制定营商环境监督清单,让监督内容更加“可视化”。各派出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探头”作用,通过现场追踪、模拟办事、暗访群众等方式,对照监督清单摸实情、找线索,着力发现损害营商环境的人和事。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诸如硬件规范不达标、办事人员素质待提高等影响服务对象办事体验等情况,检查组第一时间向责任部门反馈,跟进监督整改质效,着力打通服务群众和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点单式”监督开展以来,西陵区纪委监委先后发放优化营商环境监督联系卡600余张,随机访谈企业员工50余人,督促区财政局向全区240家市场主体兑现资金805.2万元,协调金融机构为322家企业提供上门服务,累计综合授信和贷款269.92亿元,极大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嵌入式监督:从“单一监督”到“跟进服务”

  2022年3月,为有效破除企业、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西陵区纪委监委会同区营商办,选取部分窗口单位(职能部门)、重点商会和重点企业、其他市场主体,设立营商环境“观测点”,常态化观察干部作风、服务态度、政策落实、政务服务流程优化等方面的情况。

  为优化营商环境,西陵区建立营商环境监测机制,开通纪企沟通“绿色通道”,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明确营商环境“监督员”,另从企业负责人、商会代表、“两代表一委员”中聘请20名营商环境“观察员”,畅通企业投诉举报维权渠道,让监督“前哨”直达优化营商环境一线。

  “创新监督方式,能够更精准地发现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的难点、堵点、痛点和盲点。我们将聚焦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等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用好用活各类监督‘招式’,强监督、促执行,助力打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升级版。”西陵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说。(西纪轩)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587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