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2 -

04/24

20:03:34

湖北鹤峰:春日茶飘香 茶农采摘忙

来源: 新华网

湖北鹤峰:春日茶飘香 茶农采摘忙

2022-04-24 20:03:34 来源:新华网

  近日,在湖北省鹤峰县邬阳乡石龙村有机茶园基地里,村民们提着竹篓、背着袋子穿梭在茶垄间,娴熟地采下一片片鲜嫩的芽尖。

  “工资按照采摘的总收入五五分成。近来一天最少也有100多块钱的收入。”55岁的村民高润菊说,清明前春茶刚开采时,茶价高,参与茶叶采摘一天的收入有200多元。高润菊是该村社堂坪集中安置点上的搬迁户,只要天气没下雨,她就和安置点上的姐妹们帮种茶的农户采茶。

  据鹤峰县金阳特色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朱永翠介绍,公司在石龙村、邬阳村等8个村建设茶园基地5000亩,成立了鲜叶采摘、茶园管理、产品销售等3支服务队,为茶园基地附近尤其是安置点上的100多户农户提供就业岗位。不能干重活的老人、留守妇女都可以在基地务工,既可以获得工资收入,又解决了茶农的用工需求,还为公司带来经济效益。去年,高润菊仅鲜叶采摘一项就有2万多元的工资。

  茶叶是鹤峰县的重要支柱产业。近年来,该县将建设生态茶园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相结合,大力推进茶产业“全域有机”建设,发展茶园面积近40万亩,去年实现茶叶加工量3.86万吨,综合产值46亿元,茶叶市场主体1100余家。眼下,该县各地茶园进入茶叶采摘“黄金季”,种茶的农户利用村民互助、请帮工等方式,抢抓农时采摘春茶,供应市场。(汪正玺)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592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