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2 -

04/24

20:23:04

国网湖北电力建设“电力爱心超市”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新华网

国网湖北电力建设“电力爱心超市”助力乡村振兴

2022-04-24 20:23:04 来源:新华网

  湖北孝感大悟县新城镇红畈村的农户颜云昌22日用在易地搬迁安置点打扫卫生赚来的180个积分,在该村“电力爱心超市”兑换了食用油等价值180元的生活用品。

  近年来,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通过开展爱心超市积分兑换活动,对在公益事业上提供帮助和支持的村民发放积分,引导村民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同时,为村民实打实的节省日常开支。红畈村“电力爱心超市”自2021年11月开业以来,已为村民兑换22400元的生活用品和农副物资。

  据了解,“电力爱心超市”是国家电网公司服务乡村振兴、促进乡村文明的重要举措,是“国网赋能乡村工程、爱心助农行动”公益品牌重点项目。2021年,国网湖北电力在“三县一区”(长阳、秭归、巴东、神农架)启动试点建设。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龙舟坪镇合子坳村的“电力爱心超市”,设有特色农产品区、生活用品区、粮油副食品区、学习用品区、捐赠用品区、积分兑换区等。

  4月15日,合子坳村村民李长江用在村里做志愿者服务的积分,在“电力爱心超市”兑换了电火锅、暖水瓶、洗洁精、毛巾等10样家庭用品,这让同行的村民覃念军羡慕不已。“只要去村里登记一下,有志愿者活动的时候积极参与,就能得到积分,也就能在这换商品了。”李长红开心地说。

  自“电力爱心超市”在合子坳村运营以来,村里通过开展“最美家庭、最干净道路、优秀退伍军人”等一系列评比活动,鼓励村民参加活动获取积分。除此之外,今年合子坳村还对支持村引水工程建设的48户村民每人发放了价值200积分的“支持公益事业礼包”。

  “有了‘电力爱心超市’,村里的好人好事越来越多了,大家奋发向上的精气神更足了。”合子坳村驻村第一书记黄丹松说。

  据悉,“电力爱心超市”用房由驻村第一书记或驻村工作队协调利用当地村两委闲置的办公室或屋舍而来。超市建成后,经国家电网乡村振兴办、国家电网公益基金会批准后正式挂牌运营,并接受监督检查,确保超市合规运营。国网电商公司是“电力爱心超市”建设与运营管理的支撑主体,国家电网公益基金与国网电商公司等合作方签署协议,共同开展公益帮扶项目,为超市采购兑换商品。国网“慧农帮”电商平台提供超市物品上架、积分兑换、平台支撑、物流配送等服务。

  据悉,今年国网湖北电力将全面推广建设25家“电力爱心超市”,预计6月中旬全部建成。( 华尔丹、陈卫勇、李萍 )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592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