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2 -

04/24

20:35:55

湖北通城城发:“清廉护航”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来源: 新华网

湖北通城城发:“清廉护航”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2022-04-24 20:35:55 来源:新华网

  “通过这次警示教育会,对我的感触很大,尤其是近来出现在工程项目领域的相关事件,我觉得陷阱离我们越来越近。我以后要坚决做到深入学习,增强自身免疫力;严于律己,严守底线;务实工作,抵制诱惑,决不向违规违纪行为迈出第一步。”这是4月21日湖北通城城发集团召开工程项目领域警示教育会上,该集团的工程管理部部长王鹏的表态发言。

  今年以来,通城城发集团强化纪律教育、加强联合监督、创建清廉项目,激活“廉动力”,推动项目建设按下“快捷键”,跑出“加速度”。

  强化纪律教育,树立“廉”意识

  “不受曰廉,不污曰洁,只有不忘初心,心有所畏,才能行有所止。工程建设领域是腐败易发多发区,大家要守牢纪律法律底线……”日前,通城城发集团邀请县人民法院四级高级法官、审判委员会专职审判委员吴金胜以《〈民法典〉法条解读》为题,向全体职工讲述《民法典》的立法背景、实施意义、基本内容,用一个个生动小故事告诫大家,做到学好法,用好法,守好法,强化廉洁意识,筑牢思想防线。

  据了解,通城城发集团紧盯廉洁思想教育,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廉政专题讲座、举办廉洁家书征集活动等方式,引导全体职工绷紧廉洁纪律这根弦。

  “强化纪律教育,有助于树立职工的‘廉’意识,提振职工的干事创业精神,凝聚团结实干氛围。”通城城发集团纪委书记邓宏明说,接下来集团将持续狠抓教育,让清廉意识从“写在纸上”转化为“刻在心里”,努力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为项目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加强联合监督,开展“廉”行动

  “‘现场督查+立时整改’把好质量关,‘全覆盖+无死角’守牢安全廉政线。”这是通城城发集团在监督项目建设过程中的行动“标尺”。

  通城城发集团联合项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和建设主管部门,组建项目专班,并配套项目质量督查机制,通过查阅台账、现场督导等方式,收集汇总质量隐患,同时,集团每周组织各项目间交叉检查,及时发放整改督办单,全面消除项目质量安全的“盲点”和“空白点”。

  由通城城发集团下属企业负责建设的白沙新区、元宝佳苑等3个安置项目,自项目启动之初,城发集团纪委、工程管理部工作人员全面下沉项目一线强化跟踪监督。期间,监督执纪工作专班发现涉及工程进度、安全以及廉洁风险点等方面问题5个,召开专题督办会2次,约谈项目负责人1人,以有力监督保证了工程的质量,确保“安置户有房住”,让“安置”成为“安居”,绘出了“项目攻坚提速、城乡品质提升、干部作风提效”的美丽画卷。

  此外,该集团还坚持做到项目建设和廉政建设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采取与施工单位签订廉政合同、与施工单位纪检部门建立互动、及时约谈廉政风险重点对象等举措,全方位筑起安全廉政防线。

  创建清廉项目,催生“廉”速度

  “项目推进实施到哪一步了?相关职能部门服务保障怎么样?”“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和我们反映,我们协调相关部门一起解决。”

  针对全集团项目施工作业点多面广、监管难度大、廉政风险高等特点,一段时间以来,通城城发集团组织人员分赴各地,进驻现场,在项目一线进行“蹲点式”“嵌入式”监督,通过现场勘察、查阅施工资料、随机访谈等方式,看作为、看作风、看做法、看作用,力促监督跟着项目走、要素走、时效走。

  “感谢纪委,多亏你们的协调督促,现在我们工人临时住宿和堆放材料的用地问题已得到解决。”日前,在城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现场,项目负责人对前来回访的纪检干部说,下一步,将马上组织施工团队进场全面开工建设。

  为“抢出”重大项目建设时间和质量,通城城发集团纪检部门既督又导、既督又帮、既督又办,每月梳理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存在问题并及时向集团党委报告,及时反映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分析研判存在不足及改进方向,确保重点项目建设廉洁高效运行。

  “清廉是国企建设的终身课题。下一步,我们将以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为目标,强化监督制约,对违法违纪的行为予以严肃查处,着力形成‘不敢腐’的有力震慑。”通城城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伟说。(吴刚)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592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