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打造全国人工智能产业示范基地 武汉经开人工智能科技园投入运营

2022年04月24日 21:46:25 | 来源:新华网

  武汉经开人工智能科技园鸟瞰图。新华网发 杨爱国

  新华网武汉4月24日电(连迅、向杉)经过3年多的大规模改造,原武汉市蔡甸区沌阳街民营工业园旧貌换新颜,变身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工智能科技园。日前,武汉经开人工智能科技园全面投入运营,已有32家企业签约入驻。

  中国一冶商务代表、武汉经开人工智能科技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冯良介绍,蔡甸区沌阳街民营工业园曾是老旧工业园区。2018年底开始,中国一冶对园区进行升级改造,将17万平方米的老旧工业园改造成为26.5万平方米的现代科技产业园。新的产业园以打造全国人工智能产业示范基地为目标,先后吸引东风自动驾驶领航项目、东软睿驰(武汉)汽车技术有限公司、车百智能网联研究院、华为(武汉)智能网联车创新中心、百度云智学院等一大批人工智能企业入驻。

  中国一冶项目经理霍其赞说,由于园区内大多数企业与汽车产业链相关,对停车位需求较大。为此,园区耗费1年时间修建了一座可提供1186个机械车位的智慧立体车库。“即使把车停放在最顶楼,使用者只需在园区APP上操作,90秒内就可以将停放车辆取出。同时,车库还根据SUV和轿车的大小为它们分类,使用者只需要根据车位前的屏幕提示,即可把不同车型车辆停入对应车库内。”

  同时,园区还有基于百度Apollo平台研发生产的4辆阿波龙无人驾驶载人小巴和数十辆新石器无人驾驶零售车、短途物流车、快递车、保洁车、安防车。阿波龙无人车将根据百度采集的线路图在园区内进行自动无人驾驶,为园区入驻企业员工提供代步服务,11台小型功能无人车也将提供商品售卖、快递送达、卫生清洁、安防等服务。

  冯良表示,园区规划了智能网联组团、工业互联网组团、自主可控信创组团、AI云娱乐组团、智慧生活组团等五大产业组团,以此构建智能网联汽车全生命周期产业链。未来5年,园区将围绕发展“数、智、网、端”产业,大力引进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等细分领域的优质项目,力争实现入驻企业超过200家、就业4000人、年税收1.2亿元的目标。

打造全国人工智能产业示范基地 武汉经开人工智能科技园投入运营-新华网
经过3年多的大规模改造,原武汉市蔡甸区沌阳街民营工业园旧貌换新颜,变身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工智能科技园。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592223